奉贤区第九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普及终身教育理念,推进全民学习,6月初,在奉贤区学习办的指导下,我区第九届终身学习周在区级层面发动、组织有序地开展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民学习, 放飞梦想”这一活动主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力宣传、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教育思想,以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使“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有力推进了区域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为了确保终身学习周活动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我们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工作方案。结合全市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详细安排了“活动周”的活动内容,为了保证各项活动取得实效,每项活动确定了责任部门、责任人。

二、明确要求,宣传到位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我们结合奉贤地区的地方特色,面向不同群体,积极宣传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注重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社会氛围,强调“全民学习,放飞梦想”的活动主题。整合各方社会力量,利用网络、广播、短信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强化终身学习理念,使继续教育的精神深入人心,让终身学习成为人们最美的习惯。

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

终身学习活动周以鲜明的主题,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受到广大市民及社会的关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构建区域灵动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充分展示奉贤区社区学院的终身教育学习成果。2013年8月1日晚,由中共奉贤区委宣传部、奉贤区教育局、奉贤区文广局等单位指导,奉贤区社区学院主办了一场大型文艺专场,主题为“相约海滨之夏,梦圆终身教育”。专场活动,节目丰富,有近200名演员参加表演,30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演员们感情真挚,表演投入,无论是诗朗诵《梦圆终身教育》,还是表演唱《梦圆开放大学》等,将终身教育的理念注入人心,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在校园里、小区里,我们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宣传口号、活动内容,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相关的活动,布置活动周成果展板,进行广泛地宣传,营造浓厚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氛围。

3、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我们积极联系各委办局机关单位及团队,将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活动与区域内的各种活动结合起来,以不断推进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理念。我们和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组织了书法、摄影大赛。吸引了众多的书法、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评选出一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比赛。已获知相关作品获得市级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若干。还组织市民参加诗歌创作大赛,家庭讲故事赛,家庭才艺赛等,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比赛。

4、为了提高市民文化素养,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积极参与2013年上海市“阅读网上书,放飞中国梦”社区网上读书活动。鼓励市民积极网上注册,在线学习,写读书心得体会。评选优秀读书团队(头桥小学教师团队、育秀学校学生团队、南桥镇老年大学团队),选送市级评选优秀读书团队。

5、积极开展老年教育艺术活动,依托老年学院的优势,进行戏曲、合唱、时装表演、太极等赛事,展现老年人丰富多彩的生活,让老人家老有所事,老有所乐,老有所想,老有所享。

6、与教育局、南桥各街道、各镇社区学校多方联系,选派优秀人员进行“我与终身教育”征文比赛,评选出区里的等第奖,并选送市级参赛。

7、认真组织开展社区教育教师的教学评比活动。层层选拔,面向大众,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市级比赛。

8、组织开展“贴近市民的社区教育”主题论坛活动。努力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市民心中,激起市民主动学习的热情。

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我们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奉贤区社区教育优秀村居委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评选,并着手准备社区教育中心组建设,不断探讨终身教育策略。

2013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相关活动即将告一段落,终身学习的理念将更深入人心。今年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与改进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为成就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