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来源:河北省成协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3〕18号)及中成协《关于印发<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河北省教育厅于9月初下发了《关于举办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周的通知》(冀教职成〔2013〕25号),部署开展我省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省各地积极响应,认真筹备,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咨询、调研和宣传活动,在全省掀起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热潮。据统计,全省共有7个设区市、1个省直管市(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邢台、保定、张家口、辛集),68个区县参与了此项活动,参与人群达到115万余人。这是我省首次发文全面启动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其参与规模、活动内容、社会影响等均实现了较大突破,为推进我省社区教育发展、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省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各项准备工作

我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教育厅成立了以主管厅长任组长、职成处处长任副组长,省成教协会、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及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并下发在全省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及河北省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将此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的评估指标之一,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开展。并在活动结束后,教育厅将对活动开展成绩较为突出的单位 进行表彰。

所有参与市县都成立了政府部门领导或教育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出台了本市县举办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及具体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方法步骤。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制定了活动方案,保证了活动的扎实推进。如,唐山市成立了以高瑞华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景惠和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为副组长的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廊坊市教育局、廊坊市民政局、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廊坊市财政局联合签发了《关于举办廊坊市2013年全民学习活动周的通知》(廊教〔2013〕21号);保定、秦皇岛、张家口等市成立了以教育局主管局长任组长,职成教处及电大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在本次终身学活动周工作中,电大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7个组织终身学习活动周的设区市中,全部是政府或教育局委托当地市电大来具体承办和组织实施。

二、精心组织,成功举办隆重的开幕仪式

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作为我省本次全省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于2013年9月29日举办了面向全体居民的大型公益学习网站——河北终身学习在线的开通仪式,拉开了我省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的序幕,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在组织学习活动周的8个市中,有5个市先后举办了隆重的全市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开幕仪式,10余个区县组织了本地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热烈隆重,紧凑简朴。很多市(县)政府部门、民政部门、教育部门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并讲话。其中,承德、秦皇岛和邢台在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及市社区教育学院的授牌仪式。承德市于10月26日在中心广场举办的启动仪式,邀请了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教育局局长、市民政局局长及承德双桥区、双滦区社区代表以及其他各界代表1000余人。廊坊市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由教育局和廊坊市民政局共同签发的《关于“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廊坊市首届“和谐社区”书法篆刻摄影比赛的表彰决定》(廊教〔2013〕30号)。邢台的启动仪式邀请了河北电大党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及市教育局局长等领导出席,同时开通了面向全市社区居民及企事业单位的“邢台终身学习网”。保定的徐水县召开了由徐水县教育局、社区居委会领导、乡镇中心学校及社区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实地参观了商庄社区图书馆、计算机室、活动室、试验基地,河北新闻网、县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讲求实效,创新开展各类培训咨询及学习宣传活动

在本次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中,8个市的68个区县结合本地实际、区域优势及及产业特点,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培训、调研及宣传展示活动,各类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切实达到了提高居民综合素质,宣传终身教育理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组织各类活动800余次,编印教材及学习读本60余册,发放宣传册及宣传材料10万余份,参与人数逾100万人。

(1)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及知识讲座。承德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主题讲座培训,启动“农民科技”培训、“百姓健康舞蹈进社区”、“广场舞进社区”等活动。丰宁组织种植专家、养殖专家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开展了食品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矿山尾矿安全培训;滦平开展了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书画摄影比赛、歌舞表演;平泉举办了社区居民手工编织培训班和农村食用菌专业种植户培训班;兴隆举办了女性美容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农业技术培训以及老年戏曲、舞蹈和青少年古筝培训;宽城开展了百姓健康舞蹈进社区和“老科协老促会参观县内重点项目”活动,举办了武术辅导培训班和超市销售培训班等。保定各县的培训活动覆盖机关学校、厂矿企业、城市社区及农村农民等各个领域各类人群。如雄县职教中心举办了中小企业厂长、经理培训,开展《守望孩子幸福人生的五大策略》和《好家长的十大习惯》的家庭教育讲座;顺平县先后聘请八名专家、大学教授组织了大型知识讲座,参加讲座的包括各单位、各科局、教育系统、社会各界人士、社区、企业等六十多家单位代表共三千余人,讲座期间顺平县政府县长、主管副县长、政府办主任等亲临现场并参加听讲;定兴县举办了育婴员培训班,进行了生猪养殖、大棚菜种植、桃树种植等方面的培训;徐水、唐县、阜平等县组织农业、科技部门、科研院所、涉农企业等开展种植、养殖、新能源劳动力转移、等实用技术及职业技能培训。张家口的阳原县辛堡乡成人学校组织全乡种养业能手50多人,聘请养鸡、养猪,杏扁种植专业户分别对蛋鸡饲养,鸡病防治,肉猪快速育配,猪在生长过程中的常见病预防,以及杏扁嫁接等专业技术进行了培训。

(2)开展丰富多样的展示交流及宣讲活动。保定市社区教育办公室于与保定市体育总会、保定市武术协会联合举办了保定市首届“野三坡”杯传统武术交流大会和保定市孙氏太极拳交流会;与红黄蓝早教机构联合举办了红黄蓝第二届大型亲子运动会。保定的花园街小学组织该校的小警察大队的宣传员们走进勘察社区,带去了宣传材料和终身学习演讲、交通指挥手势展示和交通安全儿歌串烧等小节目,把终身学习理念、交通安全知识带进社区;二十六中学走进乐凯生活区开展了“终身学习暨图书、绘画、书法进社区”活动。张家口桥东区把本次学习活动与争做最美教师活动相结合,赤城县把本次学习活动与学生的征文竞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相结合,使学习活动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3)开展各类展示交流及宣传活动。学习活动周期间,各市县整合公共资源,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的学习场所、学习资源及学习条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如,顺平县乡(镇)文化站及图书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徐水县乡镇中心学校在广大农村组织了一次“义务送报、免费读报”活动等。各地还将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契机,着力建设我市首批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如廊坊由退休老同志组建的老年太极拳队伍,在参加本市第一届老年武术运动会中取得了太极拳第一名的好成绩。秦皇岛市组织志愿者举办了“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文艺汇演”,秦皇岛教育局、妇联、海港区教育局、秦皇岛电大以及提供场地的91404部队领导及广大社区居民观看了演出。

3、注重宣传,营造良好的终身学习氛围

各市县采取各种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进行各种宣传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初步形成了以学校为主阵地,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宣传学习活动氛围,营造了浓厚的终身学习宣传氛围。张家口、廊坊、保定等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展板、宣传单、广场电子广告屏幕等多种途径进行成果展示、播放宣传视频、图片及各种宣传活动,,形成了全方位的立体化宣传态势,将活动周推向了高潮。张家口还充分利用校园电视、校园广播对学生进行宣传。“校园网”开辟了“全民终身活动周学习讨论”,并对偏远地区的乡镇利用告家长书、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保定的徐水县印发倡议书2万余份,悬挂条幅60余条,书写墙报300多块,营造了“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的良好舆论氛围。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在市民广场举办了2013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并进行了“人生有限 学习无限”的签名仪式。

四、效果良好,引起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本次终身学习周活动,是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举办,总历时1个月左右,参与的市县数量达到近一半,受益群众达到300余万人。总体来说,本次活动宣传及工作力度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度高。得到了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办学机构及各有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和热情参与。引起了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电视台、省电视台、省电台、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及各市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都对终身学习周有关活动进行了报道和追踪。如:承德市广播电台、《承德日报》、承德市政府门户网“中国承德”等多家媒体对承德启动仪式及有关活动进行了报道;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等唐山媒体对活动周期间的重要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邢台的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得到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邢台日报、邢台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等。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设想

本次活动在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在各级政府、教育局及承办单位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大成效。但由于时间紧、准备不足等原因,还有个别地市没有启动;有些市县学习周具体活动的开展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还要加大力度,把终身学习的理念宣传融入到各项活动中,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发展社区教育,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努力使全民终身学习成为各单位的常态工作,为提高群众素质,构建学习型社会做好服务。

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