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经济开发区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来源:中成协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宣传终身教育思想,落实武汉市关于举办2014年全民终身活动周的有关要求,10月25-31日活动周期间,全区领导干部带头参与,社区具体落实、布置活动内容及形式,开展以"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出彩人生"为主题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学习活动和培训工作,现将活动周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策划、浓厚朴实、成功组织活动周开幕式。

为确保活动周工作顺利开展,扩大活动影响力,开发区教育局与区社会发展局首次联合开展了2014年武汉开发区全民活动周活动。这也开启了我区活动周工作的新的历程。

首先,成立了以区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社会发展局局长为副组长,各街道、社区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总体协调,街道、社区、职校、老年大学等部门、单位协助配合,整体参与。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2014年武汉开发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武经开教〔2014〕25号),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活动周的组织及具体安排。

10月27日下午,由武汉开发区教育局、社发局联合举办的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开发区职校成功进行。开发区中小学、职校、老年大学师生及社区群众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现场气氛浓厚热烈、朴实隆重。一是集中展示,效果良好。所有单位以展板形式集中展示了近几年来开展全民学习活动的静态成果。50余块展板在职校足球场以弧形造型展开,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内容全方位立体总结了我区全民学习活动的主要成果,场面大气,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二是议程丰富、内容实在。会议议程除相关领导讲话外,还特别设置了教育局向社区捐赠书,请市"读书明星"、终身学习典范、作家汤礼春做主要为《读书改变我的一生》先进经验介绍等内容,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倡议等内容。这些内容高度契合了今年周主题,也将开幕式议程推向了高潮。汤礼春先生2013年当选武汉市的"读书明星",他是我区励志奋发、积极向上的典范,一直在追求读书梦,撰写了300余万字小说,发表了6000余篇文章。在开幕式现场,汤先生的精彩发言感染了许多观众,他的那一翻肺腑之言"不仅让我明智,让我进步,还让我活得开心,活得有意义。我会更加热爱读书,直到生命的终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静态展示外,开幕式现场各单位还以节目表演形式展示了学习活动的动态成果。其中老年大学的模特队表演、职校高老师的独唱、社区的舞蹈表演、老年艺术团的名曲演奏、协丰小学师生的舞龙节目,将整个开幕式一次又一次地推到了高潮。整个会议议程紧紧围绕"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出彩人生"进行,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今年,我区活动周工作也得到了市局领导的大力支持,职成处王峥处长、职成协会杨秘书长和吴玉珍老师不辞辛苦也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二、领导重视、积极参与、纵深推进活动周工作。

今年,我区领导十分重视活动周工作的开展,区管委会有关部门也主动加入了活动周工作之中,许多部门相关领导牵头组织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参与度进一步广泛。

10月下旬,由区宣传部组织的"延安颂--刘文西o黄土画派美术作品展"在我区开展。画展精选了以刘文西、陈光健、戴希斌、刘丹等为代表的黄土画派著名画家的近120幅精品力作。通过国画、油画、水粉、素描等多种形式,深刻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同时,画展之前,宣传部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艺术家们进行生活创作的场景呈现出来,献给读者们。让广大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以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改革创新的精神,投身武汉新一轮发展大潮,不断推进开发区产城一体化建设。

活动周期间,武汉开发区各参加单位共开展特色活动85项,近万人参加。全区中小学校组织活动50余项,社区充分利用区内资源,针对社区特点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实践活动,将活动实实在在开展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居民,让活动理念切实植入群众心中。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提升活动周内容影响力。

为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学习活动周的积极性,沌阳街、沌口街、军山街办事处、东风阳光城社区、水木清华社区、金色港湾社区、凤凰苑社区、区职校、老年大学及区内各中小学、企业等单位围绕学习周主题,多形式展示和总结近年来学习活动的丰硕成果,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如,沌口街办事处与沌口小学协同配合,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凤凰苑社区与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组织义诊活动。区职校还组织了"我的中国梦"系列演讲比赛活动,学生基本职业技能、礼仪修养展示活动,展现新一代社会劳动者的良好风貌。各类学习宣传活动,有效营造了活动周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

老年大学作为全民终身学习系统中的最后环节的教育产品提供者,自建校以来一直很注重教育内容紧贴社会需要,适合学员继续学习与自身价值实现的兴趣与爱好。活动多是学校的常态。活动周期间,组织书画班教师、学员举办的"2014年书画作品展",承办了"车都书画研究会"的成立活动;参加了市手工艺作品展,有二件学员作品参展。除了集中性的学校组织的活动外,学校以班级和学员团体为单位也组织开展了许多第二课堂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典型的有二胡基础班与汉南老年大学进行了联谊交流,太极班在体育中心组织晨练,书法班师生在金凯广场写大字,摄影班师生到汤湖公园采风,国画班师生去东湖及其他景点写生、画牡丹,更多的民族舞、健身舞、交谊舞班的广大学员在开发区的各个广场大显身手!

10月下旬,学校还组织了三周年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暨三周年"三优"人物表彰,在老年大学校园内展示了6块终身教育宣传展板;举行了书法作品、摄影作等民间艺术作品展,参观观众达几百人,不少作品深受好评;学校还向市武汉地区老年大学(学校)协会送展了一批工艺作品,向湖北省摄影协会送出了十余件作品参评。在本次终身学习周期间各类作品裁剪调整补充完毕,在学校展示厅共展出了138张摄影作品和45幅书画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风景、静物、人物,题材广泛,作品质量高,作者群体数量多,活动激发了老年学员们学习的热情,扩大了影响,展示了风采,也回馈了社会,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深得老年群体的拥护和好评。

活动期间,水木清华社区还举办了主题为"秋冬养生保健"的系列知识讲座,邀请著名养生专家授课。讲座中,专家从秋冬常见病、日常生活饮食、运动等各方面,讲述了预防和保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效保健等,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全面细致,贴近居民生活,大家受益匪浅。通过讲座不但让居民们懂得了怎样预防秋冬季疾病一些知识,而且增强了他们自我养生的健康意识,深受广大居民的欢迎。

武汉开发区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圆满结束了,本次活动依托校园、走进社区,贴近群众生活、贴近市民需求,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广泛的好评。活动的成功组织与开展利益于领导的重视与精心策划组织以及多方的协作配合。今后,我区将会再接再厉,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2014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