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邕宁区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7-11-03 阅读量:0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发挥社区教育在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关于印发南宁市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南社教发[2013]12号)的要求,邕宁区积极举行以“为实现中国梦——终身学习,人人成才”为主题的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活动周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措施得力

一年一度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对于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促进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基于对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邕宁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城区政府副区长谢克兴为组长、城区各部委办局、12个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邕宁区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学习周”各项策划和部署工作,制定了《南宁市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邕宁区社区教育活动日工作方案》。城区各有关单位及社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也将该项活动纳入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重视上下沟通,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增强活动的灵活性和吸引力,带动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学习活动周参与的主体是广大市民。只有把市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活动才有坚实的基础。城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因地制宜,利用橱窗、板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动员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学习周活动,如汇集各成员单位提供的社区教育工作图片资料,制作了三块学习宣传展板,各有关社区围绕学习周主题,分别制作了宣传展板,展示和总结了一年来在社区教育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到我城区社区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广泛的宣传活动,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为活动周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主题突出,活动成果显着

本次邕宁区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突出以“为实现中国梦——终身学习,人人成才”为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取得了显着的成果。

(一)启动仪式活动

2013年11月8日下午,邕宁区2013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社区教育活动日启动仪式如期举行。首先由城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城区教育局局长陆志稳致词,他充分肯定了我城区在全民终身学习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我城区今后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整合资源,积极构建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二是要不断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三是要全力打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品牌。紧接着是南宁市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景代表市领导讲话,他希望邕宁区要以这次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契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完善学习型教育体系,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着力打造“学习邕宁”、“文化邕宁”、“魅力邕宁”品牌,促进经济健康、和谐大发展。接下来是主席台领导为蒲庙镇红星社区、新兴社区、那元社区赠书。随后是城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政府副区长谢克兴宣布活动仪式正式启动。最后是社区居民文艺展演。

(二)“咨询一条街”学习活动

启动仪式后,城区各涉及部门积极在红星社区内举行医疗义诊、蔬菜质量检测、交通安全、进城务工适迁子女入学、贫困生资助政策等“咨询一条街”学习活动,吸引了不少的居民,他们兴致勃勃前往咨询学习,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认知水平与能力。

(三)培训学习活动

学习周期间,全城区上下因地制宜,开展了各类知识讲座、比赛、活动及技能培训班。内容涵盖了健康保健、环保教育、文明礼仪、食品安全、正能量讲堂等等。如蒲庙镇红星社区在城关第四小学举办“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正能量学堂·美丽南宁建设专题讲座”,共计120参加了讲座,举行家庭防火、灭火、自救逃生知识讲座,开展社区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培训学习活动;新兴社区举行关心下一代成长知识讲座;那元社区举行书法交流会,让更多的居民朋友了解中国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居民朋友的鉴赏水平。讲座遍地开花,活动也精彩纷呈,众多市民参与其中。

(四)读书学习活动

全城区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多项读书学习活动。有的部门单位采用本单位组织学习、对口业务指导学习、进修培训学习、个人自行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开展了读书学习活动;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校园经典诵读活动,举行“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积极营造书香校园,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蒲庙镇红星社区积极建立多层次的读书园地,制定读书日制度,充分整合利用各种阅读资源,努力搭建阅读平台,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阅读模式,大力推进“电子书屋”建设,开展社区“好书伴我成长”青少年读书节活动,社区阅读活动开展良好,在社区内掀起了青少年读书的热潮。各成员单位以赛促读,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了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五)文体展示活动

学习周期间,城区各成员单位及社区将学习活动与文体工作有机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展示活动,搭建了民众交流学习的平台,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城区和谐发展。如邕宁区教育工会、蒲庙镇那元社区举办气排球比赛;蒲庙镇新兴社区开展老人文体活动等。

四、善于总结,不断推进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工作,建设学习型城区。邕宁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形成终身学习长效机制,逐步地把活动引向深入;充分调动更多的部门单位、社区、学校积极参与,扩大学习面;积极创新工作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逐渐完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全力打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虽然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时间比较短,但是由于我城区领导高度重视,并按照活动周的总体安排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活动,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广大群众中产生较大的影响。通过终身学习周活动,在全城区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浓厚氛围,使终身学习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提升生活质量、生活品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社会和谐发展的潮流。我们将会不断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努力构建和谐新邕宁!

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政府

南宁市邕宁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3年11月15日

城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城区教育局局长陆志稳在启动仪式上致词.jpg

城区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城区教育局局长陆志稳在启动仪式上致词

制作学习宣传展板,展示社区教育工作成果.jpg

制作学习宣传展板,展示社区教育工作成果

城区政府副区长谢克兴和教育局局长陆志稳为蒲庙镇红星社区正能量学堂揭牌.jpg

城区政府副区长谢克兴和教育局局长陆志稳为蒲庙镇红星社区正能量学堂揭牌

主席台领导为蒲庙镇红星社区、新兴社区、那元社区赠书.jpg

主席台领导为蒲庙镇红星社区、新兴社区、那元社区赠书

  开展“咨询一条街”学习活动.jpg

开展“咨询一条街”学习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提高居民的认识水平.jpg

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提高居民的认识水平

 蒲庙镇那元社区举办书法交流会,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卢定山为社区献墨宝.jpg

蒲庙镇那元社区举办书法交流会,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卢定山为社区献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