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虎林市系列活动

作者:职成民办科 来源:鸡西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量:0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根据《鸡西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好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文件要求,虎林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精心筹划本年度“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

一、仪式引领,唱响终身学习主题

市教育局周密安排,面向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下发了虎林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于10月10日—10月16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以全民“智慧学习”、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的全民学习活动周活动。活动周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专门成立了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部署活动周的工作,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范围内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和广泛开展终身学习活动。

活动周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们从现在做起,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事事学习,使学习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3.jpg

二、部门联动,呈现开放互动态势

为开展好学习周活动,各街道社区和中小学校既有集中的启动仪式活动,又有各点位上的分散活动,做到了点面结合、开放互动、形式新颖。各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和塑胶操场等以活动周为契机继续做好学校资源向社区居民开放工作,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健身运动中;组织师生到市图书馆、市青少年宫、市文化馆、市禁毒教育基地、虎头地下要塞博物馆等,开展丰富多彩、师生直闻乐见的各类学习活动;积极配合辖区街道,有针对性地组织师生进入社区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强化与文联、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部门的合作,针对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开展各种主题的专项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5.jpg

三、关注需求,凸显地方发展特色

活动周期间,全市各乡镇、社区结合自身实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养生保健、投资理财、生活常识、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内容紧贴人们的现实生活,调动群众参与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热情。市公益大讲堂积极组织家长、学生、社区居民,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青春期少年的教育策略、家校携手共谱育人新篇等与教育相关的培训内容,提高了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认知,引起了他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对提升我市家庭教育的整体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7.jpg

市青少年宫面向辖区居民和师生全天免费开放,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联赛如火如荼,兴趣盎然。周末是书法、绘画、合唱、篮球、创客机器人、摄影等多个专业门类的公益培训班,紧紧围绕“搭建孩子成长平台,放飞学习梦想”的工作重心,着力把青少年宫打造成广大青少年的“学园、乐园、趣园”、服务辖区居民的终身学习之家、离退休老干部和老党员们的欢聚之园。

9.jpg

职教中心积极开展各类成人在线培训工作。与虎林市娃哈哈饮料公司合作开展企业职工素质提升培训,着重开展疫情防控、工匠精神、安全生产、礼貌礼仪等通用素质培训,着力弘扬明礼、诚信、敬业、专注等时代精神。与扶贫办联合举办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在线培训班,开设现代化农业、马铃薯种植技术、优质水稻栽培技术、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课程,培养有知识、会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助推精准脱贫贡献力量。

11.jpg

社区教育面向城乡社区居民开展公民素养、人文艺术、科学技术、体育保健、生活休闲、老年教育、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活动,有内容、有载体。积极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教育活动,受到了民众的普遍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3.jpg

四、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学习氛围

在终身学习、学习型城市建设活动周中,通过市融媒体中心、虎林教育网、Led横幅标语、彩条幅悬挂等立体宣传格局,加大宣传力度,让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各校利用黑板报、公众号推送等形式,以“小手拉大手”进行亲子共读等活动,力争做到家喻户晓、童叟皆知。

16.jpg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刚刚拉开序幕,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各单位和部门携手联动、常抓不懈、坚持下去,因此,我们有信心坚定信念,投入时间、投入精力,努力将该项工作做实做好,抓出成效来。

18.jpg

今后我市会继续推进全民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并希望通过学习周的宣传与影响,让它深入人心,使之形成广大师生和市民的良好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