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科学指南”

作者:王传志 许华卿 编制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目的就是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

  ★坚持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同时,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调发扬斗争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要在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基础上,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要求以改革的勇气和担当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维护国家安全,都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长治久安最终要建立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适应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改革的勇气和担当,加快解决国家安全的源头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现代化。

  ★创造性提出塑造国家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塑造外部安全环境,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动全民参与,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直接关乎政治安全,要着力解决人民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坚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合法权益,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详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