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丰富的仪式让传统节日更多彩——传承传统文化,喜迎端午佳节

原创:李连胜 来源: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05 阅读量:0

“以丰富的仪式提升我们的教育获得感。”这是连日来,各校开展的“传承传统文化,喜迎端午佳节”活动给人最大的感受。开讲座、扎粽子、编蛋兜、品美食、送爱心……多彩的活动,丰富的仪式,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师生在团结、合作、获得中幸福成长,教育的获得感充盈着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笔者认为,传统节日进校园,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让传统节日有色,师生眼中有“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其无可替代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开展传统节日进校园,就要将传统节日中各种习俗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教室、走廊、橱窗等公共场所展现出来,让传统节日的风俗展示成为师生眼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让“景”怡人,让“景”育人。

二、让传统节日有声,师生耳中有“念”

教育的意义是传承我们共同的文化与信念,以最真切而丰富的仪式让人铭记。开展传统节日进校园,就要通过师生共读节日佳句、聆听专题讲座、讲述经典故事等方式让传统节日以声入耳,让师生感受屈原的爱国情怀,感受七夕的美好情感,感受中秋的圆满幸福,感受重阳的尊老敬老……让师生在诵读中、聆听中,将传统节日的精髓入耳入心、入血入脉,达到诵读经典、铭记经典、传承经典、弘扬经典的效果,让祖国的经典世代永流传。

三、让传统节日有形,师生手中有“乐”

传统节日的美好都是通过丰富的民俗活动展现出来的,除夕的守岁,春节的贴春联,端午的包粽子,中秋的吃月饼、赏月,重阳的登高望远……传统节日进校园,就要让传统节日有形,师生手中有乐。这份乐,可以是一份传统节日手抄报,也可以是一只有棱有角的肉粽,可以是一只收缩自如的彩色蛋兜,也可以是一句自己编写的节日祝福,这“乐”既可以师生共同完成,也可各自动手。当劳动成果呈现在师生面前时,传统节日的乐与味,在亲眼目睹、亲口品尝中得到升华。

四、让传统节日有爱,师生心中有“美”

中国的传统节日,总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关怀。让传统节日有爱,师生心中有美,就是要精心设计、深入开展传统节日送温暖活动,搭建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通过活动让传统节日更好地走进师生、家长、人民群众的心中,让文化之美浸润大家的心田,引导全体师生积极展现时代精神、良好风貌,焕发青春的朝气和活力,让传统节日的魅力为师生幸福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李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