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结合 知行合一 活学活用——“两学一做”支部书记示范班学习心得

作者:刘芸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2016年11月15-12月20日期间,本人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活动,再一次通过网络视频课程、班级党员论坛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系统学习了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入浅出的演讲、实际生活中鲜活的典型人物和支部党建典型案例,让我对党建知识、基层党组织工作、治国理政的各种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对“两学一做”的意义和教育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作为一名高校机关党支部书记,本人将结合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特点,对学习收获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如下思考。

一、学思结合,有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首先,要精密计划和部署。对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工作做好前期部署安排,让广大党员知道要学什么,怎么学,学了做什么。第二,系统规划学习内容,学党章党规就是要明标尺、树规范,学系列讲话就是要明要义、树航向。第三,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通过组织党员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学习、党课辅导学习、对照典型学习等方式,至少保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党课。可以结合支部工作岗位特点,邀请国合处主讲国际政治与外交、规划与品质管理处主讲“四个全面”等党课,切合本职工作,理论联系高校发展当前问题进行交流;开设微课堂,将理论学习和网络热点话题相结合,生动诠释党的重要精神实质;将艺术与学习教育相结合,毛笔抄写党章10米长卷;理论学习和实践交流相结合,安排参观图片展,看电影、视频等,激发大家的兴趣。最后,要结合实际工作思考。作为机关二支部,本支部包括规划与品质管理处、学校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均是我校重要的职能部门,承担我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国际化办学等重要工作,如何能够深刻领会党的知识,并将其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是关键。

二、知行合一,夯实党支部基层组织基础

在推动教师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上,要充分发挥支部委员在工作带动上的重要基础作用。一是要以德立身。切实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帮助身边同志,树立支部威信,做同志们、群众信赖的好朋友、好同志。二是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带头学。要勤于学习,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学理论、党章党规和精神,学政策,学经验,学习先进党支部典型,再向广大教师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三是要抓好本职工作上台阶。要有政治担当;活学活用,用好网络新媒体进行学习交流;永创一流管理服务业绩,把握学科前沿,敢于标新立异,大胆创新尝试;带头学习国家管理政策,提高业务政策能力、管理能力、抗压能力和写作能力,加强服务能力。四是科学制定支部创建活动。注重学做结合、学做统一,深入开展“三创三树”活动。要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勇于作为,争创一流业绩,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作贡献。紧密结合本支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本支部的服务品牌。在当今我校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省属重点高校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深入的特定阶段,机关第二党支部作为囊括校办、国合处、规划与品质管理处等重要部门的基层党组织,力争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我校特色的“五省五求”,提出具有我支部特色的“四种意识”(主动作为意识、深化服务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谐发展意识)的主题。努力做到政治上清楚、思想上进步、工作上提升、作风上过硬,锻造一支合乎学校实际的综合管理、外事交流和品质规划工作的干部队伍。

三、活学活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成效

“学”得好不好,关键看“做”的怎么样。真正发挥党员主动性,是党支部工作的根本目标。要引导党员同志实干、想干、会干、敢干、能干。常求实干之效,不断积累经验,改进工作。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目前学校面临的两大紧迫任务:一是综改,二是转型。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十三五”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校院两级和全校教职员工的活力,促进学校“转型特色提升”,早日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双百”战略目标。另一方面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党员要始终以一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和鞭策自己,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要能做到“立场站得稳,底线守得住,品行立得高,工作做得好”,要在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保持党性纯洁,不跑偏。具体到支部工作上,一是要推行实施行政综合体制革新计划。突出“五省五求”精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我校实际,对我校“三公”事务管理、议事协调管理、公文管理等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巡视工作要求,进行全面整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行政综合工作完全合乎中央和省市各项要求,进而形成高效、节约,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理想行政综合体系;二是实施外事工作创新计划。突出“四讲四有”精神,结合中央和省市最新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对我校对外合作办学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对原来已经运行多年但现如今已经不合乎规定的合作项目适时进行调整或终止。联合学校法务部门,对外事合作相关事项进行法律风险防控,做到低风险、高回报、稳增长、优品质;三是实施规划与品质管理提质计划。突出“三创三树”精神,借我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的东风,结合我校实际,做好新的五年规划及其子规划的编制、执行评估与跟踪,跟踪国内外高校转型发展的教育动态。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督导,强化质量监控与评价,推动开展国家审核评估、国家专业认证与评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