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结合 知行合一 立足岗位 推动发展

作者:黄素霞 来源:莆田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机关第一党支部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向广大教师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促进支部党员培养学习理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推进党支部从严从实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搭建学习平台,坚持日常制度

一是搭建集中学习平台。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表,计划内容细化到周、责任到人,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责任科室“四个明确”,实现“党员点单、支部定单、按单学习”。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时事政治学习、1次党课学习和专题讨论、1次系列讲话学习,要求支部党员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二是搭建党性教育平台。开展“学老区精神,做合格党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到仙游县游洋镇兴山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体验式”教学。三是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在机关开设“微讲堂”,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轮流上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答疑释惑,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支部焕发活力、发挥作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三个专题开展研讨,对照党员标准和正反典型案例进行“五查五看”,查找差距与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二、突出机关特点,规范组织生活制度

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对于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保持党员队伍清正廉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支部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以办公室等作为学校参谋服务、综合协调机关部门的工作特点,开创组织生活制度新格局,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一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在参加学校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也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着力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严格流程、创新载体,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在学期初做好组织生活计划。在组织生活前,支委会就组织生活主题、时间、学习材料等做好准备;在组织生活过程中,做到主题突出、讨论深入,做好会议记录;在组织生活后,及时总结,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实施程序、内容和方法,严格组织生活规范管理。促进支部党员成为学校学习教育的标杆,确保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延伸、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

三、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

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在行动”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带头作表率、树标杆、走前列,争做“服务先锋”。支部通过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教育引导本支部的党员立足岗位,勤于学习,做提升工作能力的模范;善于思考,做科学谋划工作的模范;敢于担当,做直面工作矛盾的模范;开拓创新,做破解工作难题的模范;遵纪守法,做遵守纪律规矩的模范;履职尽责,做完成工作任务的模范。全体党员要增强党员意识,立足岗位、重在行动、创新创优、勇当先锋、明确内涵、凝炼特色,探索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效率,以更加积极有为的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有力推动学校改革转型发展,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