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实际 勇于创新 争创“五好党支部”——宁夏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党支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量:0

长期以来,一些教工党支部的党内活动方式大多沿袭传统的周期规律和固定模式,常常显得比较机械和呆板,缺乏应有的活力、动力和吸引力。教工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应紧紧围绕学校目前发展的近期和远期目标,立足于教师岗位。随着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快速发展与提升,党支部成员中的博士比例逐年增高,博士群体在系部乃至学院发展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党支部由9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组成,其中博士党员有5位,占50%。我系有20名教师,党员占10%,博士13名,占65%。因此,挖掘博士党员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其在学科发展中的引领力延伸至支部,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亟待探索。基于这样的认识,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党支部开展了创新博士引领型教工党支部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的建设,以支部促进系部发展。

一、创新党组织活动阵地

建设系统的短信网络平台和党建网络平台,为系部教工党员教育提供更快捷的通道。短信可以群发上级党组织的方针政策,比如转发12371的部分内容供广大党员学习领会最新的党建信息。以微信为平台建立党建网络,利用图片和视频的视觉冲击提升和巩固组织学习的内涵。通过这样快捷的方式及时传递党的最新纲领和政策,追踪国内外实时动态,了解世界格局的变迁,正确分析表象与本质,始终维护党和国家的尊严,并在教师群众中起正向引导作用。高效利用基础医学院党员之家,查阅资料,领会党的最新政策和号召。

二、创新党员教育方式

一是开展党员教育月活动,将每年的七月份定为党员教育月,结合学校和学院每年一度的“七一”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在歌声和舞蹈中回顾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提高党性意识。二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学习号召,按计划的时间和内容进行学习,比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三是组织支部党员外出学习,有目的地主要选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生动活泼的党课。比如,组织党员和骨干教师共同前往延安革命圣地进行学习培训,体会与时俱进的延安精神。探寻习总书记的青春足迹,放飞个人梦和宁医梦。在优雅的环境里让党员、群众放松心情,真切地谈感受、谈体会、谈理想。聆听支部老党员同志“忆往昔,前辈开天辟地塑传奇”的事迹,以自身为例讲述学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的发展历程。系部青年教师交流分享“一路走来,党在身边”的深切体会,树立积极向上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四是开展博士党员成长历程的讲座,在解读成功要点中体会博士党员坚韧的意志、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品质,发挥博士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其他党员的奋斗之心。比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题活动,引导青年教师追求一流学问,创造精彩事业,践行责任人生。五是依托我院的党员之家和书香文苑,利用业余时间研读红色书籍,在组织生活会或是系部事务会议中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有感而发。以上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和普通教师都能自觉地围绕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

三、创新党员行为方式

党的组织活动,其出发点就是要规范党员行为,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一是严格组织纪律。学习并践行系列党内制度,保持党内制度的绝对严肃性,规范党员的行为。每次的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都实行签到制,在没有课的情况下要求所有党员参加。二是开展党员入党纪念日活动,让党员重温入党时的情景,铭记入党为什么,反思入党以后自己是否坚持了党员标准。三是要求党员在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党内的重要活动时,都要重温入党誓词,唱国际歌,唱红色经典歌曲等,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四是自学党章,撰写学习心得,比较党章修改后的内容并深切体会党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党支部先后举办了“争当守纪律讲规矩达人”“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徽在讲台闪光”“德育双馨,关爱学生”等主题活动,还开展了教师访谈学生的活动等。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扎实地做到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有效地服务于社会。

四、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党支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陶冶党员情操,丰富党员的业余生活,更重要的是使党的组织生活更有朝气、更有活力。近年来,党支部结合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开展了如下活动:

1.立足岗位,教学科研创先争优。组织博士党员教师投入到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博士党员的科研素养优势,积极申报教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如“教师专业成长”“微课”教学展示、“教学质量我在行”等主题活动。五年来,本支部申报的教改项目有5项,其中区级2项、质量工程项目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党员教师的教改热情影响了系部其他年轻教师,勇于在课堂中采用“问卷星”“TBL”“微课”以及“翻转课堂”等创新性教学模式,旨在培养本科生的岗位胜任力,并且受到学生的认可。

2.以集体备课为切入点,党员教师主动承担备课任务,带领系部教师就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充分展开讨论,集思广益,来推动教研活动、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年年都在本学院的期初教学检查中排位第一。

3.明确每次组织生活的主题,形式上宜小型多样,可在召集系部会议、集体活动的间隙进行。从活动策划、主题选定、方案制定到形式确定,都尽可能让党员全过程参与,实现从“单打独打到“群策群力”的转变。同时,吸引系部其他教师积极参与到共同活动中来。组织生活的经费源于申报学校组织部的项目,因此,活动策划具有时效性、科学性和创新性。近年来,党支部申报获得资助的活动方案包括区工委项目2项,校级资助项目分别是:教学科研创先争优,齐心协力共建博点(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支部“六个一”组织生活)、喜迎党的十八大,创先争优出新绩——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支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追寻中国梦,共筑宁医梦,勾画个人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学质量年创先争优、立足教学,潜心科研,服务师生,创先争优促发展、践行“两学一做”,凝聚发展力量,助力临床认证。每个项目都紧扣我校当前的发展目标而设定,与每个教师的岗位职责息息相关,明显增加了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

4.构建以“博士学术沙龙”为载体的博士党员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博士党员帮助系部教师提高SCI论文的发表率,聚力讨论国基金项目的标书撰写;统一管理研究生实现实验试剂和仪器最大程度的共享,协助其他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如“心心相印”活动、“两亮两争三评”活动。从2015年至2016年的两年间,我系部已获批国基金项目7项,其中博士党员3项,系部教师教师4项。近五年来,博士党员的国基金项目至少人手一项,在系部营造了勤奋上进、你追我赶的科研氛围,引领和聚力作用凸显。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党支部在“以人为本、有效性、主体性”原则的基础上,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把脉学校发展目标,通过创新党支部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以项目资助为保证,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争创“五好党支部”。此外,还不断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系部各项工作中体现了以党支部为核心,发挥博士党员的科研和学术优势,引领其他教师和教辅人员,立足教学和科研岗位,开创思维、奋发进取、创新争优,最终达到“夯实教工组织,提高党员意识,凝聚教工力量,促进教学科研”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