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探析

作者:史林 来源:党政干部学刊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摘要】新形势下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已经成为民主党派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管理领域的问题尤其复杂。本文结合国内民主党派的特点、优势、现状,有针对性的分析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民主党派:社会管理工作:创新

【作者简介】史林(1988-),男,河南史桥人,辽阳市社会主义学院老师,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研究。※本文系2016年度省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问题探析”(项目编号016STZ KT35)阶段性成果。

【中图分类号】D6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2426(2016)08-0025-05

当前,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问题探析己成为学界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也是党中央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新形势下充分的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添砖加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势在必行。

一、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独特优越性与作用

(一)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独特优越性

1.人才荟萃、在国内各个领域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民主党派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有其独特优越性。我国现有八个民主党派,通过研究分析发现,各个党派的组成人员大多数是相关领域的优秀代表,人才相对集中,学识高,眼界广,思维相对活跃,拥有丰富的阅历,能够以独特的视角,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国家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真知灼见,是“人才库”,更是“智囊团”。此外,各民主党派还是联系国内各个领域,劳动者、建设者、维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党员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党员代表分布在全国经济、法律、金融、社科、医院、体育、科技、政府等领域,其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独特优势还各具特色,例如民革主要代表原国民党和与原国民党有历史联系的人士:民建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经济界:九三学社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科学技术界:民盟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文化教育界等。此外,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相对于执政党来说,具有超脱的政治地位,看问题较客观。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是可以多去听听各个方面的声音的,集思广益也是克服自身缺点,减少错误的一种有效途径。在我国各民主党派虽然人数较少,但其成员层次较高,代表性较广,充满政治热情,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较强的民主意识。不少人是政治活动家或专家学者,能够高瞻远瞩,具有很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他们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还提出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使我国各级党委、政府能够集思广益,促进重大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于国内各项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2.民主监督、议政建言,在参与社会管理工作具有渠道优势。我国各民主党派,积极围绕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各党派每个季度都要召开通报、协商等会议,就国内重大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等征求各民主党派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一种有效渠道。有了这些渠道上的优势,国内各民主党派就可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研究发现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民主监督、议政建言方面的渠道优势,还体现在其对党委、政府提案质量的“两个明显有效”,即反映我国全局和大事的提案明显有效,有情况,有分析,建议具体,针对性强的提案明显有效,绝大多数提案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立意深远,内容翔实,与时俱进,建议可行,提案所提建议落实后,在我国各项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案涉及领域逐渐拓宽,提案的渠道优势也在不断的显现。当前,各民主党派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职能的要求,在立足本组织特点,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做好熟知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同时,还努力开拓新领域的课题,把提案反映的内容做丰富、涉及的问题做扎实。这种新的发展变化,不但增强了党派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力度和广度,而且切实促迸了我国民主党派提案整体优势的发挥。

(二)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1.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参与社会管理方针政策及重要问题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协商,辅助执政党做好社会管理工作。新时期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方针政策及重要问题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协商,既可以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又可以投身于参政议政工作。众所周知,参政议政是一个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内外系统的各项机制的共同维护,只有健全的外部工作机制和完善的内部工作机制,才能辅助执政党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外部工作机制的良好运行是需要民主党派自身制度合理制定加以配合:内部工作机制即民主党派内部为履行职能所制定的规范性的制度和规定。国内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针政策及重要问题决策前可以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在相关领域,可以提前着手做调查,形成操作性强,针对性好的对策建议:可以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在社会管理中发挥预警作用,充分的让人民群众反映意愿,合理释放社会能量,通过民主党派这条缓冲带协调、缓解各方面利益的分配:充分调动各个党派的优势,通过各种方法与方式去化解矛盾、增进各方面的团结工作,紧密联系社会各个阶层的关系。国内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针政策及重要问题决策执行过程中,还可以利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独有优势,直接或者间接的参与到社会管理方针政策及重要问题决策执行过程,通过在基层群众中进行协调社会关系、进而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充当桥梁,辅助执政党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2.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公共利益取向,对涉及社会管理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促进社会管理在顾及各方利益诉求的基础上保持公平性

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需要坚持公共利益取向,以此为基础,对涉及社会管理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促进社会管理在顾及各方利益诉求的基础上保持公平性,这是新形势下我国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一大作用。众所周知,社会的运行需要公平的公共利益取向,这种利益取向同时也是政府投资管理的终极目标。而高效运转的民主党派参与管理机制,是确保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其效能的重要因素,这样一来我国的民主党派就可以发挥自身积极作用,深入了解民情、畅达民意、集中民智、通过有效沟通机制,在每年的政协会议上,民主生活会上,对涉及社会管理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展示出自己的思想,此外,还可以通过民主党派自身的独特优势去接触不同的群体,通过手机短信、电脑网络、移动互联网、微信、微博、易信等现代信息工具打造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沟通更加畅通的社会创新管理平台,进而促进我国社会管理在顾及各方利益诉求的基础上保持公平性。

二、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现状

1.介入社会管理的途径较多,涉足领域较为广泛,但成效不尽如人意。当前,民主党派能够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之中,介入社会管理的途径也较多,涉足领域广泛,但成效不尽如人意。首先,部分政府部门或领导缺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意识,有些部门或领导在思想上不重视民主党派的工作,把民主党派当作“摆设”或“花瓶”对待,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建议或意见没有正确的态度,少数人甚至认为是“添乱”。在办理提案答复工作中出现承办质量不高,答复水平不高,不把提案工作办理落实到实处,缺乏落实机制和连续反馈机制。导致答复工作缺乏实效,成效不尽如人意,严重挫务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目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历史阶段,从现阶段看,民主政治意识已成为影响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参与到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之中的方法和方式,成效不佳,在社会管理工作的作用不是太大,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当前国内各民主党派介入社会管理的途径正在逐渐弱化,方式与方法雷同性倾向不断增加,通过研究发现,各民主党派介入社会管理的途径往往是政协提案、帮扶贫困、调查研究等。而且各个民主党派之间也有重合的地方,例如: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与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的界别己逐步倾向雷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与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也由于客观形势重大变化,正在发生界别弱化倾向,这些因素就导致他们,在介入社会管理过程中的途径与方式趋同,涉足领域较为近似,在每一项具体操作过程中效果不尽如人意。

2.开展社会服务的活动频繁,但随意性较大。近年来,国内各级民主党派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国内的中心任务,坚守服务大局的意识,把社会服务作为第一要务,组织开展了大量的有利于国计民生和国家发展的工作,如支教援建,办校助学、捐献资助,帮困扶贫、送医送诊,救死扶伤、义务咨询,造福各方、帮教矫正,重塑新生、慈善公益,科技咨询、法律援助,职业培训等,也得到国内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但在实际调研中发现,国内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活动虽然较多,覆盖面也广泛,但随意性较大,与中共中央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合作成果并不显著。通过研究发现,国内民主党派服务社会多以自筹自办为主,即自己组织成员、自己联系场地、自己安排主题来举办,好比在唱独角戏,与广大人民群众急切需求有所偏离,导致在活动过后,效果大打折扣。国内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活动频繁,也导致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时,通常是邀请年富力强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参与,这些成员虽然是关心党派工作、热心社会服务的民主党派精英、核心与骨干,但是他们本职工作也较为忙碌,往往因为缺少一些明文规定,未建立保障机制,屡屡遗憾缺席,最终给人不好的印象。另外,因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活动核心是服务,很少通过主流媒体广而告之,也降低了各项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和成员的出席率,常常因为这些原因,使得开展社会服务后,给人一种活动频繁,随意性大的印象。

3.反映社情民意、利益表达较为足甬跃,但影响力有待加强。我国民主党派已经把反映社情民意、利益表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自各民主党派开展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以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在新时期民主党派在反映社情民意、利益表达方面的影响力不足。从目前看,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大多数工作局限在提案和调研工作方面,视野和领域较狭窄,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较少。例如:在定期召集的高层协商会或通报会上,各民主党派都能够认真提出一些积极的意见,但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或不同建议的较少,提案数量虽然逐年上升,但质量和内容满足不了社会发展的要求,缺乏高质量的提案,真正有分量、能够对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提案不多,与参政党所应达到的水平和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热点、难点较多,涉及政治、法律问题较少,具体问题较多,宏观性的少,有独到见解的少,缺乏各党派应有特色。此外,民主党派调研的选题及内容也有局限性,选题常常表现为因人选题,而不是因题选题,在开展调研中多表现为调查不细、研究不深、建议不实。从提案和调研工作的参与人员上看,主要是少数骨干组成的委员会或机关工作人员,缺乏广泛的参与,使得提案、建议和调研工作涉及的领域、内容及深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最终导致我国民主党派在反映社情民意、利益表达方面,影响力不足。

三、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

(一)民主党派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能力

1.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论研究水平,智力支持社会管理创新。提升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离不开自身建设。通过提高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论研究水平,提升民主党派自身的工作能力,不妨是一有效途径,智力支持社会管理创新更是我国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的一种方式。国内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参政议政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完善工作的运转机制,积极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立科研选题机制:为选准调研课题,可以向社会公开招标,广泛动员基层组织和党员,搜集信息,建立信息搜集机制:可以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实际,广泛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科研攻关调查研究机制:可以就确保科研课题的质量,就报告的真实性、全面性,课题的可操作性进行论证:可以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匿名评审,最好建立调研成果论证机制,形成惯例。针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提案和建议被采纳的人员进行表奖,对积极参政议政的民主党派成员给予物质鼓励与精神奖励,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建立参政议政奖励基金,制定出相关的表奖制度,在每年参政议政工作总结大会上对上一年度的先进个人与集体进行表彰,真正做到通过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论研究水平,智力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2.加强参政党组织建设,有重点地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参与社会管理的水平与能力。改革开放三十八年来,国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社会结构也发生深刻变化,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等为主的新社会阶层在全社会异军突起,成为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既要充分发挥利益协调和政治表达功能,将新的社会阶层中代表人士吸纳到组织中来,又要充分重视新成员所暴露出的政党知识少、从政经验少、参政意识不强等问题,这都对我国民主党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组织建设,有重点地加强队伍建设,不但能够解决国内民主党派自身的问题,而且,可以提高其参与社会管理的水平与能力。可以说,加强我国参政党组织建设,不但是在新形势下严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同时也是国内民主党派自身的事业向好、向前发展的方向。民主党派只有搞好自身组织建设,做到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三管齐下,才能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为纲领,切实做到与时俱进,以适应时代和形势对高素质民主党派的要求。如果忽视了自身组织建设,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等工作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如果自身组织建设跟上了,广大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等优势就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凝聚力与鲜活力就会相应得到增强,社会影响力也将随之不断提高。由此可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民主党派的事业来说至关重要。当前,我国在培养民主党派后备干部方面的主要渠道较少,主要方式是因需而选、因事而选。曾经国内个别地方在各民主党派中采取的选拔部分干部到政府基层部门挂职锻炼的渠道也是昙花一现,未能得到很好的坚持。选拔部分民主党派干部到政府基层部门挂职锻炼的渠道是一种新的实践尝试,不但拓宽了培养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渠道,也为有重点地加强国内民主党派队伍建设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二)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创建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

1.依靠各级党委,发挥统战部门的协调职能,为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提供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离不开各级党委的支持,更少不了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职能。在政策支持我国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各级党委、政府作了许多工作,通过建立较稳定的季度通报会或协商会的沟通协商工作机制,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初步建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情机制,如邀请国内民主党派领导参加有关重要会议,组织参观、考察、学习和培训,提高他们的阅历和知情面。建立推荐和选拔党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政府各级领导岗位担任实职的工作机制,为培养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人才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增设开展专题调研的经费开支,为开展参政议政调研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各级政协部门作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已经制定有较完善的协商工作机制:如每年召开两次专题常委会、一次全委会及主席工作会的会议机制,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政治舞台:建立提案工作指导机制:制定提案工作条例,规范提案者、政协提案部门和承办单位工作。这些具体的措施能使得我国民主党派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更好的做到辅助执政党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当然,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程度除以上因素外,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取决于法律环境建设的完备程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出了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这是从根本上、大原则上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法律依据。通过研究发现,国内相关制度法规中就申明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由于这是党内文件,并不是法律,不具有法律效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各民主党派的《章程》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章程》只是政党规定本组织内部事务的一种共同遵守的文件,只对本组织内部有效力,对组织外部不具有约束力。当民主党派对民主党派以外的政党机关、社会团体就经济、文化、社会等重大问题以及宪法、法律等实施情况进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时,从理论上讲.是缺乏法律依据的。所以,从这个层面上看,我国在依靠各级党委,发挥统战部门的协调职能,为民主党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提供政策支持方面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2.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社会影响力。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不但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而且可以提高社会影响力。通过实践证明,新形势下做好服务工作已经成为我国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发力点。民主党派创新性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在新形势下化解各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理顺各个方面的情绪发挥着重要作用。当然,维护好社会安定团结的好环境,将社会服务工作和社会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已经成为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辅助党委政府做好社会管理的强化和创新的独特优势所在。改革开放三十八年来,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也赋予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内涵,因此,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理念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的适时更新,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通过优势互补,创新社会服务方式,真正做到把社会服务工作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相契合,适应新形势下的社会服务工作。研究发现,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参政党在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方面的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国内的民主党派工作要紧紧依靠执政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把社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在此基础上充分整合民主党派的独特资源优势,通过加强各党派之间的合作与沟通,促进发展:把民主党派内部各级组织的引导与集成作用,民主党派成员代表的主动作用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枢纽作用,整合调动起来,形成一种合力,把社会服务工作统筹协调发展,巩固已有成果,拓展创新工作方法。同时,社会服务工作也要加强宣传,加强宣传工作既可以有效地反映当前政府的中心工作方向,又能够切实的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当然,这些社会服务工作也应该在媒体上得到反映,通过媒体大众的角度去验证整个活动的方针路线正确性,引导国内各个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以后的工作职责,真正让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众所周知,新时期社会服务涉及的单位、部门、群体很多,通过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既实现优势互补,又可以适时的创新工作方法和方式,例如:通过建立专题式的民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办活动,定期商议主题,形成明确任务、责任到位、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通过党委、政府的协调与支持最大可能地集聚各方资源、集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一些地方也在积极实践,例如:在教育对口支教、援教方面,民盟、民建就可以通过协商,确定方案、人员、行程、课程和目标等,本着互相补位,携手共进的原则,实现资源的最大共享化,让被服务者真正受益。扎实通过各项活动提升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以良好的社会形象树立起服务大局的形象,为民主政治建设及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文版平装)[M].北京:中央文献研究室,2014.

[2]邓小平文选(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3]毛泽东选集(2)[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4]赵道静.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相关问题探析[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5).

[5]王瑞敏.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路径选择[J].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4).

[6]宋俭.关于无党派人士及其政治参与的若干思考[J].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1).

(责任编辑 宋桂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