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新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解读(五)

作者:郭建宁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6-28 阅读量:0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下午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笔者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忘初心: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党的十三大到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大会报告的主题词,经过长期的不懈奋斗和接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东方大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从中华民族的历史维度来看,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的发展来看,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从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来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历史与现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与现实证明,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走好中国道路、坚定道路自信,创新中国理论、坚定理论自信,提供中国方案、坚定制度自信,构建中国话语、坚定文化自信。

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和世界影响。“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是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

(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