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摆在突出地位

作者:张士海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量: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政党使命的重要条件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摆在突出的战略地位。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主题教育的主要重要着力点。

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党的一项重要任务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驶入新航程,中国共产党能否勇立时代潮头,发出思想先声,汇聚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至关紧要,这直接关乎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凝聚力、群众号召力、社会向心力,也关乎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劲战斗力。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战略地位,要求中国共产党从历史层面加以全面揭示,从理论层面加以科学阐明,从现实层面加以有效推进。

第一,历史经验表明,党和国家历经千锤百炼,由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不断砥砺初心、时刻谨记使命既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独特优势,也是打碎旧世界、建设新国家的成功之道。也只有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才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与强党史、建国史与强国史,实质上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旗帜鲜明守初心、担使命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重要特征,更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不仅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更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突出优势。

第二,思想理论是政党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屋建瓴的政治魄力,科学把握政党建设规律、沉着应对执政风险考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思想源泉和学理支撑,更为新时代如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对策建议与实践向导。“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最根本且紧要的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紧跟时代的初心自觉、坚如磐石的历史担当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好转,但不能说全党已经通过“四大考验”,已经跨越“四种危险”,必须警惕的是,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员初心、使命意识淡化,党内出现了一些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等不良现象,“四风问题”在一些党政机关中明显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部分党员初心感和使命感的弱化,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挑战和实践依据。

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必须由坚强有力的党来领导。在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要实现政党使命,就需要全体党员做到齐心协力、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条件是需要调动党员主体自觉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教育中,要发挥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模范作用,全党上下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第一,模范典型激励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相结合。一方面,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和典型案例,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另一方面,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结合。党员必须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要服务于人民,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第三,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灌输教育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基本要求和重要保障;当然,对广大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离不开启发教育,在不断启发中实现主题教育目标。

三、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关键少数”的一个重要考量是,领导干部虽然是“少数”,但身为关键人员,身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是党和国家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更是引领者、维护者,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举目以纲,千目皆张”,“关键少数”既是彰显政党宗旨、实施政党纲领的关键因素,也是评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的“镜子”和“窗口”,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上行和下效。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要“关键少数”抓,也要抓“关键少数”,抓住、抓好“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

领导干部不仅要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干部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要切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严守政治戒尺、政治操守和政治觉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贯彻落到实处。更为重要的是,要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过硬”素质作为审视自己、检查自己、衡量自己的标准。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抓好“五个过硬”严格要求,以“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为依托引领大多数,才能为开展主题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标尺与行为样板,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而奋斗,交出令人民和历史满意的答卷。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