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底蕴

原创:侯志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01 阅读量:0

马克思说:“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政党,如果松懈了革命的精神或忘却了改造世界的意志,往往就会丧失进取之心,被历史或时代所遗弃,苏东剧变中,共产党人失去合法的执政地位就是惨痛的历史教训。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上一般意义的政党,具备了非凡的能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历经建党以来、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发展时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历史成就。用一句话来概括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如何保持这个制度优势,不断提升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最大限度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如何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发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党必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的政治生活实践。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就要求我们党在统揽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以自我革命的创新精神,不断永葆中国共产党的活力。不能因成就而精神懈怠,不能因现实复杂而趋于保守。解决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什么是自我革命、如何推进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应有之义,是在新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服务型政党、创新型政党所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课题。

一、历史回眸:中国共产党是革命起家的党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靠什么国会、杜马等和平选举而得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江山是“打出来”的。这个“打出来”就是革命。革谁的命?革的是地主老财、资本家的命;革的是反动军阀、反动派的命;革的是外国侵略者和列强的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穷苦人闹革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为中国和中华民族谋自由、求独立和图解放。是把“中国究竟往何处去?”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即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国人民从此扬眉吐气地站了起来,人民翻身得解放,要感谢毛主席,要感谢共产党。直观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革命的政党心里装的是天下穷苦的人民。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党进行自我革命。中共一大纲领郑重地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要实现推翻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的伟大历史使命,必须建立一个独立的无产阶级政党。恩格斯指出:“要使无产阶级在决定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必须组成为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的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这个政党是特殊的党,那“特殊”在哪里呢?它特殊在:这个党必须摆脱旧政党的一切影响,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主派和其他一切社会流派划清界限。这个政党力量又表现在哪里呢?它的力量表现在:它形式上不仅是新的,而且是“独立”的,更重要的是一个觉悟高度“自觉”的政党。这是它之前所有历史上的政党难以企及的。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天下,“为人民服务”五个平凡而又闪光的大字,写进了中南海,铭刻在中国党校基石上,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个有高度革命自觉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不是自封的。中国革命的成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姚桓教授所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一文中总结指出:“不是机遇格外垂青中国共产党,也不是什么偶然因素把中国共产党推到了领导地位,而是中国近现代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只有在先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完成”。中国近现代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即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摆脱贫穷落后,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这两个任务又是相互联系的,只有首先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集中力量进行建设,使国家走向富强。历史发展的必然最终表现为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事业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无私奉献,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确立了领导地位。

二、改革透视: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毋庸置疑,革命是历史发展的重要动力。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不断革命的观点。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跨越了四十余个发展的年头。怎么样看待改革?邓小平同志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历史和实践表明: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邓小平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指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四不主义”表明了新时期共产党人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国情,勇于创新发展。小平同志鲜明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计划经济不姓社,市场经济不姓资,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要“不争论”,拿事实说话。在开放中要善于吸收包括资本主义文明在内的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拿来主义”不坏嘛,要有眼光的拿来。祖国怎么统一?“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博大的胸怀和东方思维的思辨性。在发展经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只要能够引领发展,产生好的结果,“不管是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在改革开放中,面对各种风险、矛盾和挑战,要“摸着石头过河”,在摸索当中求是,在经验教训中总结提升。看准了的,允许大胆的试、大胆的闯,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路在脚下,行动胜过犹疑和徘徊。以“三个有利于”为判断标准,选准了方向,就要敢闯、敢干、敢进、敢为,就像过去打仗,要善于抓住机遇,“杀出一条血路来”。总之,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当然,发展起来后也并不比不发展起来前问题少,这就是著名的“邓垦之问”。

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以后,“四风”问题严重,即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出现问题并不怕,可怕的是对问题的漠视。因为“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通过考验,化解危险和遏制“四风”,总体上要求中国共产党要提升五种执政能力:即全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五个方面能力”表征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多样性、丰富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以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引领党的建设成为必然。因为改革创新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改革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改革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要求,改革创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同时,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动力,是执政党面对国内外形势,提高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封闭僵化不改革开放,就是死路一条;不坚持党的领导,同样是死路一条。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回顾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需要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舵手引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正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的前进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开辟中,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一次伟大的觉醒,形成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逻辑,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轮驶入了新时代的海洋深处。

三、时代聚焦: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时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的集合,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秉性。如果说“四大发明”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传统的骄傲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成立及其发展和壮大,就是人类现代政治文明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之初的50余人已经发展到2018年底的9000余万党员,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政党。哪里有中国共产党,哪里就会发生巨大的变革,哪里就会发生历史性的变化,这是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一再证明了的。在革命中,中国消灭了剥削阶级,赶走了外来侵略者,建立了人民的国家,从此当家作主做了社会主义的主人翁;在改革开放中,破除壁垒,克服僵化,使中国富了起来,进入小康社会;在新时代,统揽“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正日益彰显在世人面前。“引进来,走出去”包容开放胸襟,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及“一带一路”大倡议的提出,更是展示了中国道路发展的自信和向世界提供了地球村坚持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孕育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党的历史方位要求不断提升创造力和创新意识。当今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是怎样的呢?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五个是”无疑是对党的历史方位、历史使命的最新认识。党的历史方位,永远是我们党在人类历史发展、中国社会发展、党的自身发展历史进程中的方向标。方位决定方略,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要求党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在党的建设重大问题上实行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一系列的调整和转变。能不能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这是党历史担当的关键。正是在对新时期党的历史方位做出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新世纪以来,我们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统揽“四个伟大”系统工程中以建设伟大工程为奠基和引领去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因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与时俱进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开拓进取精神的集中表现。与时俱进,是指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辩证法的革命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自觉地培养创新精神。与时俱进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变化的情况和实际,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和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就要具备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 。这需要中国共产党应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上保持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的关系,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两个百年”目标任务而奋勇前行。不管中国共产党走了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忘了为什么出发。心中要谨记发展是为了谁,依靠谁和我是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对个体生命的成长如此,对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也是如此。因为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人,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人。小平同志曾说:“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就可以放心睡大觉。”中国共产党自身就是一个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反省式的政党。同时“有错必究”也是我们党长期遵循的工作原则,这也彰显了我们党面对失误勇于承担责任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勇气和决心。

批评与自我批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是我党不断自我净化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就是:“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红红脸,要求我们不断接受群众的批评,并主动自我批评;出出汗,要求我们多动脑筋,常下基层,吃苦耐劳,勤抓实干;排排毒,要求我们检讨自我,纯洁自我,做一个干净而又健康的党员干部;治治病,就是要求我们克服自身缺点错误,消解“四风”,做四有型的党员干部,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关键的少数,这个少数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党的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要求我们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共产党人要把人民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为人服务当作一切工作的中心和重心。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共产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正是通过具体党员的言行来判断和生成党的形象。党员干部要做群众的模范,党员干部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即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上合格,要勇于担当,作风过硬和能力突出。“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要求。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可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和业绩。要争做“五个敢于”新时代担当精神的干部: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概括起来就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国正在组建创新型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推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秉承历史,牢记毛泽东主席倡导的“两个务必”:即指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时,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努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在坚定信仰信念中保持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在顺应人民意愿中坚持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激发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在创新机制中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水平,才能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才能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这个时代担当的称号。

(作者侯志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副教授)

*注:本文属于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途径研究阶段性成果,编号:JJKH20190259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