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三省吾身”

作者:李铮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10-12 阅读量:0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对于个人来说,通过不断自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从而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要培养自省的能力。只有常照镜子、正衣冠,才能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

一省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的不竭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理想信念是照亮前路的灯塔、把准航向的舵盘,更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誓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气。坚定理想信仰、磨炼自身党性,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二省政治标准是否符合。“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突出政治标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做好干部工作的“硬杠杆”。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因此,党员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日常工作中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实事、做好事。更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党章补短板,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要求,找准政治站位,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锐气,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做政治上的排头兵。

三省执行能力是否达标。邓小平同志曾强调过:“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满意程度,关系到祖国腾飞的步伐。而责任心强弱决定了执行力度的大小,进取心强弱决定了执行效果的好坏。因此,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敢为人先的责任精神和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