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知此事要躬行 天下之治在人才

作者:刘含英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阅读量:0

参加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让我在空闲的时间回顾工作,学习系统的理论和方法,使工作更有深度,在此,我借用从培训班中总结收获的知识,从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角度结合我院暑期志愿服务谈谈对学生在日常教育和培养中的心得体会。

一、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生党建工作,说起来很宽泛,其实内有乾坤。从纵向来说,涉及了一个高校青年四年之中的组织发展过程,要充分使团建与党建有机结合,从深度来说,涉及了一个人的思想的动态深化,影响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整体修养,每一件教育活动,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引导学生参与社会、理解社会并提升自己思想觉悟的途径、数学与统计学院本次暑假活动充分响应国家号召,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将任务内涵上升至社会责任、当代大学生的时代担当等意义上。为了让孩子们学以致用,要求他们做出调查研究报告;为了让他们更有同理心,鼓励他们亲身参与平凡的社区工作,了解推进一件小事的难度。没想到,这帮“00后”在10天之间,变化巨大,从不敢主动发言到自在地侃侃而谈,从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到大方地与陌生人沟通,从一篇稿子被打回去三次到把新闻写得逻辑通顺,再没有明显的错词错句;从遇到一点挫折就打退堂鼓掉眼泪到把委屈化作动力,取得进步后云淡风轻地与大家分享。着实让我惊喜!因为学生们真正收获了“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的意义。

二、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为党支部书记,如果只是单纯给学生讲理论,讲流程,没有文化内涵的传递,则会丧失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的真谛,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接班人更要有丰富社会主义社会的能力,我经常会鼓励他们要多方面提升自己,没想到,在社区服务中,学生一个个卧虎藏龙,才华傍身。舞蹈、书法、英文、手作样样拿得出手,统计问卷、数据分析更是不在话下,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真正进入了师范生角色,面对学生的信任和需要,面对老师的信任和鼓励这些外力督促时,都能够紧急培训自己的技能,但临时抱佛脚不是长久之计,此刻的才艺还只能算作皮毛,还是要鼓励学生们主动多读书,广泛涉猎,人类的知识浩如烟海,汗牛充栋,未来就等着你这个万里挑一的有趣的灵魂。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腹有诗书气自华。

三、天下之治在人才之志

最让我感动和意外的是,我们的活动还牵动着高年级学生的心,他们没有人打扰活动的进程,没人干预活动的计划,但却一直默默关注着我们的动态,私下里悄悄地给领队提供建议。他们或曾经是志愿服务的一员,或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认识到了付出的价值,怀着一份对母校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不知不觉中扛起了社会责任,更关注后辈们的进步。时光将他们从被操心的人也变成了“操碎了心”人。也许学生们此刻还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有多大的能量,但天下之治在人才,“治”缘于“志”,那颗通过社会实践服务在心底种下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在不知不觉中生根发芽,使他们心怀大志、大有作为。这不正是我们党,我们的祖国想要培养的人才吗?

(刘含英:郑州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