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4-27 阅读量:0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铝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龙头企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集团党组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广大员工敬业奉献,强化“六力”筑牢防控体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积极引领有色金属行业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强化领导力做到守土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铝集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党组领导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班子成员正月初三就回到岗位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总部和所属企业专题视频会议,从集团、板块和企业三个层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坚持每日召开专题会,传达上级要求,听取疫情通报,研判疫情走势,调整应对策略,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重点指导湖北地区两户实体企业实施最严密的防控措施,部署配合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确保全级次企业舆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落地生根。层层建立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召开生产运营调度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实体企业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下移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以班组、工序、岗位为单元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全员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力做到“四个带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铝集团在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作用,建设了一批扎根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涌现出一批身先士卒的优秀党员代表。集团所属322个企业党委、189个党总支部、2733个党支部、79671名党员迅速行动,带头发挥先锋作用,党员生产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战疫宣传队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中铝“大工匠”、党员劳模王永伟同志春节假期一天未休,白天奋战在生产一线,下班后主动到社区协助筛查,独自承担社区两位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用品保障任务,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中铝人的精神风貌。

强化执行力做到“两个不误”

层层建立了疫情防控日报和信息零报告制度,把疫情防控、生产调度、项目推进、经营分析信息分条块汇总梳理,逐项分析决策。集团全级次企业建立全员“健康卡”和异常人员跟踪机制,实施清单式管理,全员建账,层层筛查,定人追踪,逐一销号,精准到每一个人,关注到每一个轨迹,做到“不漏一个人,不缺一项信息”,应治必治、有异必跟、动态调整、紧盯不放。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担起央企责任,发挥好引领作用,积极捕捉发展机遇,全面梳理投资项目,科学研判内外形势,早准备、细论证,加大资金投入,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集团按照“一企一策、精准防控”的原则,根据企业所在地区的不同风险等级,针对全面复工复产从15个方面提出了差异化的管控措施。指导集团各个实体企业根据风险等级变化及时调整防范措施,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名员工。统筹好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疫情防控无时滞、无死角、无纰漏,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中铝集团重大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铝集团所属东轻公司全力保证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高端合金产品生产,高端合金产量创出历史新高。

强化贡献力做到履职尽责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1月29日,中铝集团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向定点扶贫县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捐款1000万元。加大力度推进援青、援藏和湖北阳新定点扶贫工作,在帮扶的青海海晏县、西藏察雅县、湖北阳新县已经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2020年中铝集团的帮扶力度更大、办法更多,安排的扶贫资金总额比上年增长36%,定点扶贫资金比上年翻了两番多,同时建立1000万元的中铝爱心助学金,构建“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对青海省属电解铝企业提供管理服务,开创了央企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新模式。发动广大干部员工积极采购定点帮扶县农产品,推动扶贫性农产品进食堂、进家庭活动,把消费扶贫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持之以恒狠抓落实。

面对疫情,中铝集团广大党员积极踊跃捐款507.9万元,实现了党员捐款100%全覆盖。在疫情发展初期,集团党组抢先抓早,积极安排组织所属企业采购医疗防护物资,积极支援全国疫情防控工作。19家企业紧急从国内外采购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口罩、办公机具等,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中国铜业从秘鲁等国家紧急采购了6万只专业防护口罩,捐赠给云南省政府,缓解了地方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云南驰宏国际锗业有限公司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已为抗击疫情提供了14200片红外测温仪镜片。中铝河南洛阳铝箔有限公司提供了近1400吨的药品包装用铝箔。中铝资产山东铝业有限公司银光服装厂紧急转产民用防护服装,每天提供防护服近600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督查力做到“三个到位”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中铝集团上下进一步加大安全环保质量三大攻坚战力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安全和环保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因情制宜、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和落实差异化的安全和环保管控措施。结合实际情况,集团安排专人深入企业现场督查,发挥“摄像头”作用,确保各项措施真落地、见真效。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2月份,中铝集团548家全级次企业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做到了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人员管控到位。

强化凝聚力做到合力战疫

坚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导向作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全过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对外树立信心、对内凝聚力量,形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内生动力。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和各种新媒体手段,开辟防疫专栏、推出专题报道,发布疫情动态,挖掘典型事迹,组织引导员工科学防控疫情。集团在疫情防控早期就迅速制定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的严密、准确、科学。专门设立境外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编制了境外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指南,全面指导协调境外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集团所属中国铜业编制了战疫手册,包含96项具体操作规范,将防疫措施编成顺口溜,提升传播效率。各所属企业纷纷利用自有媒体开辟抗击疫情专栏,正向引导,消除恐慌,讲述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成群策群力科学防控的正能量。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铝集团疫情抗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4月1日,中铝集团全级次子企业548家,已复工544家,复工率99.2%。中铝集团铝、铜、铅锌、稀有稀土等主导产品生产线春节至今保持连续安全稳定运行,在国内的4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和国外的2个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春节至今连续施工,在建的12个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加快全面复工进度,较好履行了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践行了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