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红船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作者:做“红船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1 阅读量:0

“红船精神”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成为我们党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从首创、奋斗、奉献的建党精神中汲取营养,做“红船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践行“红船精神”,要将首创精神转化为敢于突破、锐意求新的时代朝气。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极富创造力的政党,敢于创造、善于创造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从播撒革命火种到奠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锋组织;从制定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到开创中国革命的全新局面,正是依靠着这种伟大的“首创精神”和丰沛的实践品格,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点”、充满“中国智慧”的救亡图存、发展振兴之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应该‘标新立异’”。其中,既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更有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创举”。伴随着一个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首创精神”构成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精神伟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一个个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按部就班不行,循规蹈矩也不行,唯有拿出过人的勇气和智慧,保持舍我其谁、干事创业的锐气。今天践行“红船精神”,就要将“首创精神”转化为敢于突破、锐意求新的时代朝气,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勇于突破旧有的条条框框,以锐意求新、朝气蓬勃的干事激情回答时代新命题,方能将困难一个一个克服,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践行“红船精神”,要将奋斗精神内化为历经艰险、不言放弃的时代韧劲。“奋斗”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我们党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奋斗”出来的。从党的诞生伊始,漫漫征途,风雨兼程,党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不断出现的“麻烦”和“风波”可以说是常态,唯有坚强的意志与奋斗的韧劲才能与之抗争。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要革命就会有麻烦,而且有时非常麻烦……我们党现在经常遇到风波,有大风波,中风波,小风波,我们不要怕风波。现在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了,不至于被风波淹没。要在中国这个海里淹死我们党,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会的。”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翻雪山、过草地,到深化改革开放的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的历史,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越挫越勇、历久弥坚,不断成长、成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今天践行“红船精神”,就是要将“奋斗精神”内化为历经艰险、不言放弃的时代韧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并不是抽象的,需要敢于直面问题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需要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钉钉子精神”。“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时代呼唤更多共产党员立下“雄心壮志”,面对问题迎难而上,面对难题敢闯敢试,面对矛盾敢抓敢管,在千千万万个平凡岗位上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不凡业绩。

践行“红船精神”,要将奉献精神升华为情系人民、心怀“大我”、追求“无我”的时代豪情。中国共产党可谓是世界上最具奉献精神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竭诚奉献的历史,“奉献”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始终,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自创立以来形成的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无不包含着“奉献”的内涵,无不体现着“奉献”的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每代人的奉献都有其特定的时代特征。新时代践行“红船精神”,就要将奉献精神升华为情系人民、心怀“大我”、追求“无我”的时代豪情,用实际行动赋予奉献新的时代内涵和新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共产党人因为姓“党”姓“公”,所以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对待公与私、名与利、得与失,多讲奉献、少讲回报,以“小我”之身发“大我”之光,在“大我”的奉献中实现“小我”、追求“无我”。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无我”不仅仅是一种“无私”的态度,更是“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来。

(作者:王瑶 赵刚印,均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