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作者:王建斌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4-02 阅读量:0

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历史深刻表明,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党要坚持自我革命,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就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勇于改造思想,勤于党性锻炼,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努力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勇于改造思想,把稳思想之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就能解决好方向和动力问题。领导干部要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必须从改造自己的思想抓起。首要的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思想觉悟,以彻底革命的姿态改造思想、涤荡灵魂。核心的是锻造忠诚品格。必须坚定看齐追随、坚决听党指挥,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身许党的实际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增强对党的无比信赖,坚定不移地爱党信党跟党走。关键的是做到登高望远。必须提高站位、开阔视野,自觉站在政治高度看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勇于破除坐井观天、目光短浅的陈旧观念,冲破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禁锢,纠正僵化的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在胸怀“国之大者”中强化战略思维和全局思维。

勤于党性锻炼,践行初心使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坚定不移把伟大革命进行到底。始终不忘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谆谆告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造福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常修常炼。“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领导干部要坚持严肃的政治生活锤炼,坚持真诚的而不是敷衍的态度,开展深刻的而不是肤浅的学习,树牢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做到心底无私。习主席指出:“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领导干部要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就必须始终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顾大局、识大体、算大账,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勇于付出“我”的一切,舍得牺牲“我”的全部,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善于持镜自检,强化政治免疫。党员并不是生活在“无菌区”,也不是天生就具有“免疫力”。坚持自我革命,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领导干部要“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经常叩问灵魂、反躬自省。要常修为政之德。政德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始终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强化责任担当。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领导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应当经常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当好起而行之的行动者,遇到问题立说立改?有没有当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碰到矛盾迎难而上?要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拿出舍我其谁的革命豪情、一往无前的革命劲头,始终把使命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知重负重、主动作为。要坚持知过改过。“错误同真理的关系,就像睡梦同清醒的关系一样。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对党员干部来说,我们必须强化正视问题、刀口向内的自觉,要有“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勇气,坚持闻过则喜、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自觉抵制“慵懒散混”的不良作风,自觉预防“软骨病、虚浮病、腐化病”,时常擦拭心灵之窗,时刻筑牢防腐堤坝,在不断检视自己、反省自己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