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作者:袁秀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阅读量:0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是针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围绕当前中心任务、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凝聚意志、引领前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并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转化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重实践,就是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分析症结、逐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时代的历史华章。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需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要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迅速投身到主题教育学习实践中,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积极主动作为,直面风险挑战,坚定勇毅前行,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发挥才干、接续奋斗、再建新功。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奋楫扬帆启新程,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谋新篇,需要牢记使命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住此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良机,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