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质量

作者:洪昂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3-04-18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过程中,议事决策是党组织进行领导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能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会直接影响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

从个别基层党支部暴露出组织功能作用弱化的问题来看,议事决策把不准方向、抓不住重点、扣不紧程序、定不实措施等是重要原因。因此,基层党支部必须努力提高议事决策质量,着眼基层建设的根本和全局“穿针引线”,加强支部班子把方向抓大事的能力。

吃透规定要求,扭住关键重点。议事决策就好比钉钉子,要想把钉子钉好,必须找准点位。从具体实践来看,个别党支部在议事决策过程中,议事依据掌握不清、议事规则研究不透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党支部一班人特别是正副书记来说,加强对政策制度、相关规定的学习理解十分重要。应当看到,站在管根本、管长远、管全局的高度,围绕党组织发展、部队战斗力建设、单位倾向性问题、官兵切身利益等方面抓好议事决策,才能确保议事不跑偏、决策能落实。

踩实程序步骤,把握工作机理。基层党支部要发挥好身处一线的优势,充分掌握实情,把单位发展情况、官兵思想状况、组织建设情况等摸清楚、搞透彻。通过会前酝酿,支部正副书记应对上会议题坦诚交换意见、达成共识,重大敏感问题要与其他成员充分沟通。研究讨论中,支部书记要在适当的时机对支委发言进行引导纠偏,对含糊问题进行深化明朗,对意见建议进行总结提炼。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在议事程序关键环节体现规范性、严肃性。

着眼提升质效,狠抓末端落实。集体领导形成决议只是完成了“上篇文章”,把支部决策落到末端、见诸成效则是“下篇文章”。落实决议阶段,支部正副书记要以上率下,引导督促支委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分管工作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决断。同时强化问责监督,及时了解会议决策落实进度,对执行决策不力、末端落实弱化的进行批评纠治,坚决杜绝好人主义、不搞放任纵容,确保决策能落地、推进有节点,不断提升议事决策实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军队广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把官兵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一线战斗堡垒锻造得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