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作者:杨云成 秦德占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8 阅读量:0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

满足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革命中要时刻注意“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这说明,为民造福是具体的,必须注意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党的二十大对为民造福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在为群众创造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坚持立足群众的实际需要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就是说,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群众的认知程度与党的认知程度相同,群众是否愿意接受党的号召、有哪些现实利益诉求,只有到群众中调研才能找到真答案。同时,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既要考虑群众生活的现实渴盼,也要善于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同步发展的难题,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

积极引领群众,自觉带动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就决定了我们在为民造福中还应当做好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宣传群众工作,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如何引领带动群众?第一,依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通过主题教育,特别是大兴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社会生活、党内政治生态发生的变迁与变革,以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透彻的说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第二,党员干部充分彰显出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以慎独之法自律,以担当之举律他,以感激之心接受他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第三,正确处理具体服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广大党员干部应突破单纯做业务工作的局限,自觉锤炼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功,提高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教育、针对性的谈心交流、多样化的宣传引导,将群众实际需要与党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激励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甘拜群众为师,虚心请教学习。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先做人民的学生”,到邓小平同志要求“始终在人民中间”,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向群众虚心学习,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树立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前提是甘拜人民为师,自觉向群众学习。首先得有真挚的情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深厚的底气,是我们最坚实的靠山和真正的铜墙铁壁。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自觉把群众看成我们的父母、看成我们的兄弟姐妹,不断涵养“把群众当亲人”的为民情怀。其次要有谦恭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以谦恭的态度向群众学习,就是要始终保持对群众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制定政策善于倾听群众呼声,遇到难题经常同群众商量,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

(作者分别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