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阅读量:0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全面贯彻,将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辩证关系,言简意赅、意蕴深远。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的鲜明时代性。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这个逻辑起点,是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体现。

谋划全局、引领方向的战略指导性。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自觉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是我们党筹划指导工作的重要经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涵盖了主题教育的各个步骤、各项任务、各个方面,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只有从整体上、战略上紧紧把握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的现实针对性。与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紧密结合、同频共振,是我们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鲜明特征。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着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有着严密科学的内在逻辑。我们必须从整体出发准确理解把握总要求的科学内涵,确保方向正、思路清、推进实。

准确理解“学思想”这个基础。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是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关键所在。习主席指出,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前行。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并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准确理解“强党性”这个关键。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强党性,就是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自觉用以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准确理解“重实践”这个指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炼、逐步升华而成,同时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了强大真理力量。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准确理解“建新功”这个目标。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学思贵在用,知信重在行。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我们必须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在真学真信中改造思想、锤炼党性。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把加强理论学习和砥砺政治品格统一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校准价值坐标,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断进行自我检视、自我剖析、自我反思,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持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在知行合一中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坚持调查研究察实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贯彻从严从实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抓好规定书目研读、专题研讨、理论轮训等硬性任务,压紧压实组学抓教责任,推动解决部队战建备等各方面矛盾问题。坚持主动担当有作为,把“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纳入主题教育,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密结合中心任务,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群众性战法训法创新,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下来,推动常态长效。

在强军兴军中勇毅前行、再立新功。聚焦向战为战,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开展主题教育,推进高水平备战、高效益斗争、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达到新水平,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振奋精神状态,坚持融入岗位践行、突出实效检验,紧贴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有效激发部队练兵备战热情,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强军兴军的战略性问题、深化改革的关键性问题、军事斗争准备的瓶颈性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执笔:卢潇、张煌、刘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