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

原创:刘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阅读量:0

传承是最好的告慰,奋斗是最有力的纪念。开启新征程,奋进十四五,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锻造政治忠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浸润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件事情,展现出更大作为,争创“第一等的工作”。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历史,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能够经受一切考验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百折不挠、不畏牺牲,在改革开放时期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更是砥砺前行、奋勇向前,一代一代共产党能够人前仆后继、不计得失,就是源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是要用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共产党人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读懂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认真学透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掌握党的科学理论精髓和真谛,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在千磨万击中锻造政治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政治忠诚的热血历史,在这百年风雨中,我们的入党誓词几经修改,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有一条誓词却从未被删减,就是“永不叛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政治品质。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牺牲的陈赞贤,身陷牢狱仍坚贞不屈写下“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豪言壮语的夏明翰,用生命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的“最可爱的人”,面对新冠疫情生死考验,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付出、忘我奉献的广大党员干部。在他们身上都有着共同的品质就是对党无条件的忠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位卑未敢忘忧国”,为什么能“虽九死其犹未悔”,为什么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得屈”的根本原因。今年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大学习,更是一场大练兵,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锻炼,多做急事难事磨练,在千磨万击中锻造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千磨万击还坚韧,越是艰难越向前。

在担当作为中树牢宗旨意识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以百姓心为心”的光辉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中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儿,我们不惜代价、全力救治。百年来,我们党用担当作为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的黄继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焦裕禄,“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不负初心,绽放芳华”的黄文秀,以及许许多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共产党人,都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就要“干”字当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作者单位:江西理工大学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