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

作者:洪向华 冯文燕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阅读量:0

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法宝,也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回首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取得胜利,关键就在于能够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因此,党的建设关系事业成败、国家兴衰。一路走来,我们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我们就要不断加强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研究,在以史鉴今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从而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更大的辉煌。

从党的建设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注重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党的建设是指党为了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了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活动,其中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方面面,从中央到地方必须时刻重视党的建设,不能有丝毫松懈。历史和现实都反复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从政党性质来看,马克思、恩格斯在自己的学说中始终强调无产阶级政党的人民性,并认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在后来的发展中,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要通过学习先进理论、加强纪律建设等保持自己的纯洁性、强化自己的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必须遵循。从历史经验来看,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任何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全党上下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党和国家事业就能蒸蒸日上,反之,就可能造成人心涣散、人浮于事,甚至有脱离群众的危险。从时代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为了使全体党员干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保持优良传统,党中央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深刻认识到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反复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因此,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弱化。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只有善于总结历史,并运用好从其中获取的经验和规律,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一是有利于实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任何阶段要实现发展都必须坚持的根本理论遵循。但是,先进的理论只有与国家的实际相结合,才能永葆理论的活力与生命力。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审视历史的发展,并将从中总结的经验进行提炼、概括,从而用中国实践充实、完善马克思主义,创新既彰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兼具中国特色的时代理论。二是有利于更好地避免错误,实现团结进步。世界在不断地运动、发展、变化,前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既有成功辉煌,也难免经历困难坎坷。“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不仅要从成功中获取经验,而且要善于从失败中总结教训,在正反辩证中掌握规律,探寻解决前进道路上问题的方法,从而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立足未来的远见卓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的特点和问题

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一直是学者比较关注的课题。立足于自身学科研究的视角,学者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开展了众多研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聚焦于各个时间段相关历史经验的研究,大体可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经验研究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研究。二是聚焦于各环节相关历史经验的研究,大体分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但是研究中的一些不足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一是学者多是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进行研究,而从整个学科未来发展视角进行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并不多。二是学者间对话较少,学科内部的壁垒仍然存在,在许多重大问题和重要领域上没有形成共识,致使学科研究的基本构架有待健全与完善。三是在研究人才的培养、研究手段的创新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深化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的着力点

针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我们应把研究视角放在一百年的历史周期中,进一步深化研究,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注重进行系统性研究。系统是由一定数量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要素所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党的建设是一个庞大、复杂、系统性的工程,包括政治、思想、组织等多个环节,涵盖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各个时期,每一个环节、每一段时期的历史经验研究,对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系统不是各要素的简单叠加,因此,如果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中将每一个方面割裂开,孤立地进行研究,研究水平和能力就难有质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始终坚持系统思维,构建起一套常态化、系统化的管党治党体系。因此,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研究中,必须贯彻系统性原则,突破原有的单一思维框架,进行多维度、立体式的研究。同时,要加强各项研究的联通与互动,保证各方面的研究能够齐头并进,形成良好的集成效应,在对历史经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增强对未来党的建设的预判性,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注重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理论为实践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在理论的指引下,实践的目标性和方向性更加明确;实践是理论的生命根基之所在,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反复检验理论的真理性、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推动理论的完善与发展。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研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研究同样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在对历史进行科学把握和审视的基础上,总结出引领未来建设的一系列规律,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性。另一方面,理论的发展离不开实践,离开实践去谈理论,就是空中楼阁,就会陷入“经院哲学”的陷阱。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所有的理论都是在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提炼创造而成的。要实现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的新发展,就要把研究深深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这样的研究才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因此,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既要实现理论创新,又要推动实践发展。

构建具有特色的话语体系。伴随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党的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认为其与国家建设、党的前途命运紧密相关,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指明方向。当下,有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借“历史虚无主义”之手,试图否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树立斗争意识,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研究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民族发展的根基。同时,要适应时代发展的特点,注重调查研究,注重研究政治性和理论性的协同发展,打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党的建设研究话语体系,增强“四个自信”。

学会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开创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新境界。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大数据的发展,为党的建设及其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空间。因此,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中,必须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转变传统、固有的思维,依靠大数据平台,推动研究的数字化、信息化,提升研究效能。首先,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当下的研究热点与薄弱环节,从而使研究工作有的放矢。其次,通过大数据分析受众的兴趣点所在,提升内容输出的针对性。最后,通过大数据平台推动研究成果的共享,加强研究人员之间的互动沟通,建设完备的学科体系,推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究的科学发展。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