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八个经验

作者:江宇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阅读量:0

建党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劳动者组织起来集体掌握生产资料为主,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利用市场和政府两种手段配置资源,同时规范资本行为、限制市场盲目性,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真实需要为生产目的的经济。党领导社会主义经济工作的具体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八个方面。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更高速度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一个政治上的要求,也是一个经济上的要求。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西方的较大差距,难以直观地说明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经济绩效的差距。但经过新中国七十多年发展,事实已经证明,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相比,能够实现更高速度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从1949年到2020年,我国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保持了70年高速增长。这样的成就,不仅因为我国起点低,更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比资本主义更有利于实现更好更快的增长:第一,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避免资本主义的周期性危机而导致的生产力巨大浪费。第二,落后国家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独立自主发展,从而摆脱在全球体系中的依附性命运,这才有可能逐步实现产业升级。第三,社会主义经济注重长远规划,以满足社会真实需要为生产目的,能够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把必要资源投入到基础和公共领域,使经济增长具有长远的动力。第四,社会主义经济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人的发展,比资本主义经济更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第五,社会主义能够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避免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使用。这些都有利于实现更高速度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党的领导既是政治要求,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方法

毛泽东同志1955年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历史证明,党领导经济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政治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在政治上协调各种利益群体的关系,确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二是在思想和战略上进行领导,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制定经济发展的长远和重大战略,并通过党的领导予以推进。三是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治理机制。四是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让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奋斗。五是把具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经营能力的先进分子培养成经济工作的骨干。通过这些渠道,党的领导就全面融入经济工作,并且成为经济工作的动力,而不是孤立于经济运行之外。事实证明,这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关键制度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避免和克服政治和经济“两张皮”的状况。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两手抓,通过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工作,没有机械地、静止地看待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决定作用,而是既承认生产力的决定作用,又能动地发挥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通过生产关系的调整乃至革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生产关系主要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产品如何分配三个方面。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改变了私有制主导的经济基础,释放了过去被利益集团占有的财富,使得从农村集中有限资源发展重工业成为可能。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认为实现社会主义改造之后,所有制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党不断坚持自我革命,缩小三大差别,激发了普通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改革开放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同样是通过生产关系的调整促进生产力发展。坚持这个经验,就要在工作中克服片面看待生产力的观念,更加重视调整生产关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调整劳资关系、分配关系,让经济增长产生新的动力。

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是满足社会真实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生产目的不同,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经济的重要区别。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满足社会的真实需要,资本主义生产目的是满足资本增殖的需要。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出发,着眼于满足社会的真实需要,这样经济发展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因为我们着眼于解决劳苦大众对温饱和安全、尊严的需要,才使党和人民军队迅速发展壮大,无往而不胜。新中国成立之后,确立了重工业优先发展的发展战略,毛泽东指出“所谓仁政有两种,一种是为人民的当前利益,另一种是为人民的长远利益,例如抗美援朝、建设重工业”。因为普及了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满足了人民基本生存的需要,所以才能快速并且比较平稳地完成工业化。改革开放之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而一旦市场经济发展到出现市场失灵,房地产、金融、医疗、教育、资源环境等领域出现了资本扩张导致追逐利润的生产方式违背社会真实需要时,党又及时进行纠正,化解重大风险,规范这些行业回归满足社会真实需要的轨道。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是资本主导的生产方式,使社会生产和财富分配严重偏离了社会真实需要。要把更多资源投向满足社会真实需要和人民长远利益的基础性、战略性部门和环节。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所有制是一个根本问题,推动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

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突出优势。世界上之所以有共产党,共产党之所以要干社会主义,就是因为资本主义私有制无论如何自我调整和完善,都避免不了周期性危机。我国作为全球体系中后发国家,更需要依靠公有制的制度优势,实现经济的独立、赶超,避免市场的盲目性和资本的特权。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国有和集体企业为主的所有制,在特定的环境下,公有制经济统筹解决了集中力量办大事、部分重大科学技术突破、充分容纳就业和保障社会稳定等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公有制经济在履行国家战略性职能、引导科技创新、保障社会稳定、参与国际竞争、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方面,仍然起着主导作用。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开始探索发展壮大,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是社会主义运动历史上的创举。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宏观系统层面充分重视经济循环和综合平衡

西方经济学只注重微观分析,把微观分析的理念和方法简单加总扩大到宏观体系,这是其方法论上的严重缺陷。马克思主义同西方庸俗经济学相比的优势在于,注重对经济发展历史条件和历史过程的认识,注重宏观的经济循环和综合平衡,这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形成了注重农轻重、沿海与内地、中央和地方、国家集体与个人、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之间的平衡以及财政、信贷、外汇与物资各自平衡和统一平衡等多方面统筹兼顾的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也出现由市场盲目性导致的供给与需求的失衡,以及地区、城乡差距的扩大,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的不协调等,党提出了加强宏观调控、注重统筹兼顾等体现了重视经济宏观综合平衡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顶层设计和摸石头过河更好地结合起来、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等重要思想,是在更高层面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综合平衡的思想。

在资本主义处于优势的世界体系中,独立自主地参与全球化

如何对待现存的资本主义体系,是每个后发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面临的问题。一百年来,中国始终处于资本主义尚处于优势的世界体系中,因此必须谋划同资本主义长期共存和斗争,这是百年经济工作的共同主题。党深刻认识到,“列宁论帝国主义的五大特点和侵略别国、互相争霸的本质……没有过时。那种认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已经过时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非常有害的。”在这种环境下制定对外经济的战略,必须始终注重两方面:一方面,必须吸取苏联的教训,加入而不能排斥全球化,否则就无法尽快扩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市场,实现技术快速赶超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必须吸取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教训,在对外开放中保持政治、经济和思想上的独立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都明确作出把货币发行权和金融贸易政策制定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建立独立自主的货币市场的战略性决策,依托党的高度信誉和组织力,确保币值稳定。改革开放前,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同时也努力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发展国际贸易。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既坚持扩大开放,同时进行自主可控的开放,坚决抵制新自由主义的说教,及时识别和抵制西方国家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这使得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比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更好的成效:既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又保持了自身的独立性。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对我们的打压行为,同时构建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上就是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大国优势,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在实践中发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成功的经济实践必须有科学的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理论是具有阶级性的社会科学,资产阶级革命初期产生了古典经济学,奠定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主张自由放任,这在当时是有进步性的。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巩固,古典经济学逐步从进步的科学转变成为资本主义辩护的学科,在技术手段上日益精细,但理论内核走向停滞和反动。其标志性变化就是放弃劳动价值论,进行“边际革命”,从而掩盖资本主义矛盾的实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经济工作。正是在政治经济学指导下,正确认识了革命和建设的关系,树立了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自觉,才通过深刻的社会革命为经济发展扫除了障碍。正是在政治经济学指导下,认清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实质,集中力量办大事完成国内积累,实行独立自主的对外开放,引入市场经济同时又治理市场失灵,才建立了独立完整的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取得了今天的经济奇迹。改革开放以来,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反复强调,要避免对西方经济学的盲目迷信。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宣告了西方经济学的贫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和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把中国自己的经验进一步上升为理论,创造成熟的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是摆在中国学者面前的重大任务。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