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作者:张红侠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量:0

在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召开,这次会议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了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必将通过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局面来有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伟大的思想源于伟大的实践

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于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实践经验的结晶和理论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洞察力、科学的判断力、超前的谋划力,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深入推进,一系列重大举措汇聚成法治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展现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气象,在伟大的法治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同时推进的生动局面,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将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各领域工作更加繁重艰巨。新发展阶段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然要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时要回应实践创新对理论创新的要求,更加深入地阐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法治方式维护国家权益等一系列新兴的重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顺应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深邃

伟大的思想具有丰富的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守正固本,不断发展完善,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如何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统一领导,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治中国,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国家、治理社会、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根本性问题,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

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强调人民主体地位,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为了谁和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明确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领导力量;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了法治建设路径,在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党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治理价值,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在实施层面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整体系统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协同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拓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国际视野,强调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全面依法治国的组织保障是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关键在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实践

伟大的思想指引生动的实践,思想的价值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人民群众对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日益增长,需要供给更高水平的法治产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2035年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这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就是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国家的动员部署会。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鲜活实践,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首当其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养成对法治的信仰,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以法治的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科学立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巩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法治根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通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以依法维权来维护社会稳定有序;通过公正司法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法治宣传引导全民守法,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素养,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社会基础。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做好国内法治的同时也善于通过法治方式处理国际事务,善于拿起法律武器,占领法治制高点,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发挥法治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必将引领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稳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