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颁行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

作者:李跃先 来源:《共产党人》 发布时间:2021-02-26 阅读量: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标志性立法,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

树立法治建设新丰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制定或修订了一大批民事商事法律,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把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日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编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如今,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颁布实施,对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民族复兴、社会转型、国家崛起的固本之举。民法典全面规范了民事法律关系,体现了民事法律关系的系统性、层次性、科学性,充分彰显了民法典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关键时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治理作用。民法典构建起了逻辑严谨、结构清晰、内容详备的民事法律体系,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期待,集中体现了党的宗旨、中华民族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价值追求和根本目的,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举措。

构建市场经济新秩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总共1260条的民法典中,合同编520多条,是各分编中条数最多的,新增预约合同、物业服务合同、优先承租权、情势变更等制度规则。这有助于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符合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内在要求,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释放社会发展潜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对私权的赋权,促进公权和私权相互融合,有利于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释放中国速度、优化中国效率。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实现了中国传统优秀法律文化和现代民事法律规范的融合,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注入强大的道德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社会根基。

民法典调整作为民事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各分编通过具体规范来确认和保障民事主体的各项具体民事权利,要求公权力依法行使,尊重和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比如,总则编明确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物权编强调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合同编则保障公民在规则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强调“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市场主体自治理念与创新理念。这有利于全民增强法治观念,有效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开启法治中国新时代

民法典被称之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规范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对每一个公民的生活产生综合性、体系化的影响,对调节各种社会关系、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标志着一个全面保护民事权利的时代已经到来。

编纂民法典是一个系统梳理、科学立法的过程。通过编纂民法典厘清了民事权利体系,为全面保障民事权利提供了依据。通过学习宣传民法典,人民群众可以更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权利和所从事的民商事活动合理、稳定的结果预期,进一步增强对未来的信心,获得更实在的安全感。

民法典是一部从出生前管到死亡后的法律。比如,民法典第994条规定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死者没有配偶、子女且父母已经死亡的,其他近亲属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这就意味着民法典对名誉权、荣誉权等的保护,并不因死亡而终止,在胎儿时期直至死亡后都能够得到保护。民法典单设人格权编,强化对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适应了互联网时代不断强化人格权保护的发展要求,构建起相对完善的人格权规则体系,是对我国原有法律体系的重大创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彰显了民法典的时代精神。

保障司法公正新规范

民法典系统整合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实现了多个突破和创新。比如,民法典增加有关居住权的规定、对高空抛物规则作出完善、确定离婚冷静期等,这些与时俱进的新增内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立法机关及时将涉及有关公共应急事务的内容增加其中,这在立法史上是少见的,既从立法上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又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出民法典的与时俱进。民法典不是简单对以往生效单行法的堆砌,而是结合所处的时代特点以及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在总结现行立法和司法经验的基础上及时作出调整,进行制度完善和创新,为司法公正提供了新的规范。

民法典统一民事审判领域的司法规则,为有效解决当前民事领域法律规则众多且重复矛盾的问题,为解决民事纠纷提供基本准则。物权编中新增的有关农村土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规定,明确农村集体成员依法可以出让土地经营权,在保留宅基地上房屋居住权的情况下有偿退出宅基地等,结合了发展乡村旅游、返乡人员创新创业先行先试,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办法。这有助于充分发挥出土地财产权利的属性,改善农村老人的经济弱势地位,为农村老年人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提供保障。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物质上的富裕,还包括精神上的富足和人格权利的尊重、人格尊严的维护。民法典顺应时代的变化,呼应人民群众的新需要,以法律的规范效力和国家强制力,对生命健康、人格尊严、财产安全、生活幸福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予以全面的确认、鼓励和保护。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