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世,我还做教师

原创:范效彬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2 阅读量:0

如今的我,青丝变成了白发,沧桑取代了纯真,却依然伫立在三尺讲台上,为人师表、激情满怀,如一棵大树般,为莘莘学子撒下阴凉。而三十多年的育人路,只源于父亲的一句话:在农村当个老师也不错。

初中毕业时,我的成绩非常好,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学霸”。那时,能考上中师,都说相当于现在的本科985,我于1985年真的考上了当地最有名的师范学校——菏泽师范,并且通过体育加试顺利录取到师范体育班。当别人问起我的体育专项是什么,我说没有;问起我的启蒙教练是谁,我说没有。我就是一个“生坯”,全靠闯劲儿进了体育班。

三年的体育训练,吃了多上苦、流了多少汗,我都不记得了,一块块奖杯、一张张奖状是对我的努力最好的诠释,虽然现在那些奖杯都锈迹斑斑,奖状有的已被虫蛀,但每次看到,都让我浮想联翩。还没等到毕业,母校就已向我抛出了橄榄枝。尽管根据我的当时的成绩完全可以分配到更好的学校,我还是毅然选择去母校当了一名农村体育教师。

众所周知,当教师难,当体育教师更难,当一个让学生喜欢的体育教师难上加难。在一没场地、二没器材、三没人重视的情况下,要想开展好体育活动,难度可想而知,我却“初生牛犊不怕虎”,真的是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干劲和拼劲。没有场地,我就带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齐动手,把学校附近的荒地开辟出来;没有器材,我就动员全体学生自制器材;领导和老师不重视体育课,我就利用一切机会,苦口婆心地宣传。短短半年时间,我就带领学生开垦出200米环形操场,自制各种体育器材300多件。此外,我的每一节课都是精心设计,让学校领导和其他学科老师随时观摩,真正形成了“人人爱体育,人人关心体育,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当年的全市体育观摩现场会就在我校召开,真是开创了学校历史先河,我也由此步入了名师成长的快车道,先后两次荣获市级和省级教学能手称号,系首届市级名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并任省体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中小学体育教材编委,是当时山东省唯一的体育特级教师。

1997年,我全票当选为母校校长,一干就是二十年。我带领大家励精图治,不忘初心,把母校办成了当地名校,真正成为领导放心、家乡拥护、教师赞扬、学生喜爱的好学校。其间,我曾几十次举行省市级体育公开课、观摩课,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课堂大赛并斩获一等奖。我训练的体育队曾连续十余年蝉联全县冠军,几十名队员荣升国家二级运动员,我县的体育老师一半以上都是我的学生。逢年过节,他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我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纵情高歌,还不忘回忆过往、畅想未来,真是激情飞扬、其乐融融。

我深知,知识的海洋是无穷无尽的,学习的道路也永无止境,单靠在学校学习的那点知识,远远不能满足教学和训练的需要。为此,我从毕业起就自费订阅了十几种报刊杂志,每天都研读到深夜,还养成了“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至今读书笔记已达230本,共计1500多万字。许多老师开玩笑地说,如果读书笔记也评吉尼斯纪录,范老师一定能入围。

我不仅喜欢读书还喜欢购书、藏书和著书。截至目前,我已藏书8000多册,出版专著六部、合著两部,发表文章、论文100多篇,多篇获大奖。在大家都说文凭不值钱的大环境下,我函授了专科学历,自学了本科文凭,参加了研究生主体课程的研修,参与了同美国文化使者交流。我主持了多项国家级课题,都顺利结题,达到了预定的效果,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正是因为多年的刻苦学习和钻研,现在的我才成为大家公认的科研型、专家型教师。

我深知:只有仰望高山,才知道山的巍峨;只有领略大海,才知道海的宽阔;只有遍访名家名人,才能知道自己的渺小和不足。虽然自己已是全国知名专家,但我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绝不会有理论上的傲气、行为上的霸气、官场的官气,这不仅是我做人的原则,更是我做人的境界。所以,我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奋力耕耘,虚心求教,心中自有诗和远方。菏泽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菏泽市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校园文化先进个人、山东省十佳书香之家、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海南省科研先进个人、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特级教师、海南省正高级教师……这些闪光的荣誉折射出我的心路历程,也能在我跋涉的道路上听到撒下的一路驼铃声……

我也深知,做教育不是惊天地的伟业,也没有泣鬼神的壮举,只有在平平淡淡中流露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无私的奉献。而在教育界耕耘了多年,我深感知识丰富了,眼界开阔了,看问题的层次也提高了,世界真的很大,我真想去看看。

   我一直认为,校长不是拿着鞭子,而是扛着旗帜;校长经常说的话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来”;校长不是拿着“显微镜”发现老师的不足,而是拿着“放大镜”放大老师的优点。我始终把老师看成是一群走累了可以相互支撑、走远了可以一起回顾、痛苦时可以一起拥有、快乐时可以一起投入的同事加兄弟姊妹。能耍大刀的,我给予空间;能飞翔的我报以蓝天;能搏击风浪的,我奉献海的浩瀚。直木我让它做梁,弯木我让它做犁,是小草我让它绿化大地,是树苗我让它在长成参天大树。

真正的耳聪能听到心声,真正的目明能透视心灵。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享受家庭般的温暖,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我有代表性的给他们过生日,带他们去游学,跟城里的孩子结对子,让他们也有个快乐的童年。我和他们倾心交谈,让他们珍惜粮食,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我对他们循循善诱,让他们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是父母给了他们鲜活的生命;感恩老师的教育之恩,是老师给了他们无穷的知识;感恩朋友的帮助之恩,是朋友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感恩大自然,是大自然给他们无尽的馈赠。我与他们细细沟通,让他们知道学习如爬山,爬山必有难,难中必有苦,苦中必有甜,今天不努力,明天你将没有机会努力,今天不苦,明天你会更苦,不拼搏你要青春做什么的道理。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老师和校长不可能陪他们终生,但我们永远是站在路边为学生鼓掌的人。所以,我始终坚持:学生是矿石,我要让他百炼成钢;,学生是泥土,我把他烧成砖墙;学生是金子,我让他闪闪发光。

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二十多年的校长经历,我深深懂得: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正是基于这样的办学理念,我所管理的学校都成为当地名校,我个人也获得山东省“十大校长”“十佳校长”“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好校长,并且荣膺首届齐鲁名校长,全国优秀校长,中国好校长,海南省卓越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等称号。尽管为此我挥洒了太多的汗水,付出了太多的心血,透支了健康,身体不再健壮如初,但此生有幸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自豪,我骄傲,无怨亦无悔!

红花一人戴,荣誉归大家。当一棵树不再炫耀它的枝繁叶茂而是深深扎根泥土时,它才真正拥有深度;当一棵树不再攀比它与天空的距离而是强大它的内径时,它才真正拥有高度;当一个人不再炫耀他辉煌的过去,而是憧憬他的未来时,他才真正拥有内涵。我愿做这棵树……

如果有来世,我还做教师,就像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观的姿态,一半在土里汲取营养,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沐浴阳光,一半撒下阴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初心不改……

(范效彬:海南琼中思源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