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回归教育初心

原创:谢慧敏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6 阅读量:0

师德是教育之本,教育之魂。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热爱学生,对事业忠诚,有执著向上的追求和高尚的人格。

一、提高师德师风意识,加强自我修养

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师:一是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辩证唯物思想方法。二是要提高道德素质:忠诚于教育事业,寓德于教;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勇于创新,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多包容。三是要在教学与工作中注重文化素养:做到热爱学生、热心工作;加强学习,潜心的做基础研究;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策略:通过参加教学研讨会、掌握最有效的教学方法、研究优秀教学案例、制作公开课、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四是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作为一名大专学校的辅导员老师,要在平时的早晚自习中充分了解学生,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近距离接触。在语言表达方面要注重沟通技能:强而不霸,弱却有心、注重细节,在细节之处感动学生、尊重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异,展现特色、角色明确,遇到问题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而不是一味的责怪学生。善于引导,自我调控,组织能力。五是要具备优良的心理素质:首先要发自内心的热爱学生,使普通的学生更优秀,优秀的学生更卓越。培养广泛的兴趣,能轻松与同学们交流兴趣爱好,坚持意志,敏锐观察,要求性格良好,对待学生要有耐心。五是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五年制大专辅导员有一定的特殊性,每日的早晚自习,每晚查寝,都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做支撑,要有充沛的精力,在面对各种各样学生问题时要有较强的应变力,还要求我们心理年龄与同学们的真实年龄接近,与同学们交流要有话可聊。六是要注重外在素质:在工作区域要衣着得体,符合一个老师的身份。仪容仪表,风度,谈吐文明,作风正派,在学生中树立好榜样。

二、注重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我们辅导员老师在加强自我修养的同时要回归教育初心,发自内心的热爱学生,注重对于学生的保护。我校五年制大专的学生刚进学校绝大多数是未成年,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注重对他们的家庭保护,要营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在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这几个月时间里,我充分认识到家庭环境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多次问题学生事件的发生究其根源都离不开家庭对他们的影响。其次要加强学校保护:1.尊重学生受教育的权利;2.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3.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采取措施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4.若学生在校内或者本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发生人身伤害事故的,要及时救护并报告;5.做好学生德智体方面的教育,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教育质量。再次是社会保护:鼓励相关社会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活动。最后是加强司法保护。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最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之一。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加强了对心理健康意义的认识,心理健康的意义具体有:心理健康可以延长寿命、增进身体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增加就业和收入、增进积极的社会行为、能有效减少犯罪、滥用毒品和酒精等行为。我们心理健康的目标是:提升积极心理健康、关注人的优势与力量、减少心理疾患与问题、针对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心理健康的标志是:身体、智力、情绪十分调和;能够适应生活和学习环境、在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有幸福感;在学习与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有效率的生活。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和人交往的人,并且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

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善于管理压力。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管理压力:第一,个人层面:通过慢跑、冥想、心理咨询等方式来释放与缓解压力;第二,家庭层面:通过建立亲密关系,获取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压力大时通过与家人倾诉来减少压力;第三,团队层面:与团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获取来自团队的支持;第四,组织层面:制定员工援助计划、组织压力管理讲座、在感觉到身心疲惫需要放松时可选择带薪休假的方式来调整自我;第五,政府层面:完善政策、法规、组织参与专业学术会议。在注重自身心理健康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我们要切实提高师德师风意识,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牢记教师职业的使命,不忘初心,真正把强师德、铸师魂落到实处,做一名有家国情怀和教育担当的新时期合格的人民教师。

(谢慧敏:长沙南方职业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