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的认真与专注令人敬佩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阅读量:0

在与几位同事一起交流,谈到读高中时那些教过自己的老师时,其中一同事立即将声音调高八度,滔滔不绝地说起其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事迹,大赞老师认真负责的精神、一张一弛的管理、风趣幽默的课堂……为教师的一切所感染、所激励,至今心存感激与感恩。短短的交流,很是温暖与感动,让人受益,也让笔者自然而然地想起身边那些认真、专注的好老师来。

一、关于课堂与时间

与舒老师为同事是在几年前,同在一个学校,同教一门学科,所以听课的机会就更多,除学校的教研活动外,我常常不打招呼就去听她的课,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就提前几分钟进教室,听整堂课;如果时间不凑巧就站在窗户外,听一小段。舒老师的课最让人难忘是:教师很专注,学生也很专注,课堂上师生的互动特别好,课堂上“让学生当老师,敢于表达、敢于质疑;让自己当学生,善于倾听、善于引导”的理念与做法让我受益。课余,我特意看了她的备课本,“教科书式的备课本!”我当时就以这句话来称赞她。在之后与她的交流中,我把自己在教学中倡导运用的“黄金比例课堂”的做法与她交流、探讨,特别是在课堂上教与学的把控、时间的安排、师生之间的激励与互动等许多细节与想法都不谋而合。后来,又与任教多年高年级的付老师、晏老师、陶老师以及其他同事交流,也达成一致想法,更被老师们认真钻研教与学、倾注教育的精神所鼓舞。

感悟:构建高效课堂,防止满堂灌与放羊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要做足课前,更要掌握与把控好一节课中的教与学时间,做到既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领,更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参与,两者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教学相长。

二、关于阅读与写作

那时自己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最初知道吴老师、黄老师是源于其他同事口中有关他们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说的最多的是这两位老师在教学中的勤奋与好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热爱阅读、善于指导阅读与写作,家中更是以书为宝,身为同事,深感荣幸。后来,随着工作上接触的越来越多,对两位老师的了解愈多,更加佩服他们在阅读与写作路上的付出与努力。如今,两位老师都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成为新教师成长的引导者,特别是他们的课堂、他们阅读与作文教学,成为许多同行学习的榜样:吴老师的课堂引经据典、左右逢源,引导学生总是恰到好处,在指导学生写作中注重生活、注重感悟、注重家校合作;黄老师的课堂妙趣横生、师生互动亦师亦友,作文教学注重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创作意识、读者意识,注重阅读与写作的相辅相成,无阅读不写作,并坚持如期将学生作品发表在公众号上进行展示与点评,让自己与学生共同成长。吴、黄两位老师的经历与成长,不外乎“认真、专注”,值得学习。

感悟:有人说:阅读是教师、孩子的最重要的起跑线之一。“腹有读书气自华”,两位好老师的课堂与教学源于其日常的勤于阅读,源于其教学过程当中积极与学生互动,更源于他们“读出味、写入味”教学理念的探索与实践,让师生在共同阅读、共同表达、共同激励中获得共同成长。 

三、关于活动与质量

与简老师相识,是在一次学生展示活动上,其大方、有礼、有序的主持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后来,因学校开展一个大型活动,特意邀请她利用课余时间来校编排一个节目。当她听完学校的活动创意后,十分认同,爽快地答应了学校的邀请,很快投入到了节目的策划当中。从节目的取名、道具的设计、服装的选择、动作的安排、音乐的合成等,每一项她都与学校几位老师一一认真研究,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考虑周到、细致。每次策划结束后,几位老师总是说:简老师的专业能力与认真细致的精神值得学习。在一切前期准备妥当后,她又手把手地教师生,在其耐心的指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节目在展示中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与赞美,特别是师生在活动中获得的传统文化的熏陶、安全知识的实践、文明礼仪的表达等,是此次活动的最大收获。

感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地制宜,将好的力量凝聚起来,将办学理念付诸实践,开展积极有效的学校活动是提高育人效果的有力途径与良好平台,当师生在各种活动中努力拼搏、团结合作、展现自我、树立形象的时候,一定为其生命的成长注入许多“行胜于言”的正能量。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在笔者的身边,还有许多认真、专注的好老师,他们对教育的热爱、对教学的认真、专注,让自己与学生都获得了好的成长与发展,也为他人树立了好榜样,传递了教育正能量,让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