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政治高度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作者:杨笑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26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并深刻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断,对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在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关口,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关键时期,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并深刻论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大论断、重要要求,是掷地有声的政治宣示,彰显着一个致力于千秋伟业的百年大党,一个致力于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是振聋发聩的政治警示,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警觉,始终保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并深刻论述的重大论断、重要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摆在首位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反腐败斗争就是一场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从政治上看待认识腐败问题、看待认识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指出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风险、最大挑战;深刻揭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和政治意义,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阐明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要求,强调必须亮明党坚决反对腐败的旗帜,必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论断,就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腐败对于我们的党、对于我们的人民政权、对于我们的红色江山的严重危害、严重威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政治警觉;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的重大政治意义,始终保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一刻不停”的政治自觉、“知难而进”的政治勇气、“决战决胜”的政治担当。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政治内涵和政治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的根本前提下,深刻认识党中央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高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深刻分析,准确把握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等一系列重大判断和深刻分析的政治内涵、政治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腐败问题的新情况新特点,准确把握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相互交织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使我们的政治判断力不断跟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就是要从我们党百年非凡历程的强党之路中、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中,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决策、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强调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全会公报明确的8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把牢政治方向、把准政治内涵、把严政治要求,使我们的政治领悟力跟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聚焦。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纠治偏差,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要在实现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上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治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在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上见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夯实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根基。要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深化。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