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作者:顾伯冲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1-04-27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质特征,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为我们提高斗争本领、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

马克思主义者总是在波谲云诡的斗争环境中对所面临的重大斗争考验作鞭辟入里的本质分析,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基础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敢于斗争是完成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也是取得一切伟大胜利、成就一切伟大事业的动力源泉。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执政党,并且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固然与其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紧密相关,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是其重要原因。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始终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与执着,是一部进行伟大斗争的雄壮史诗。实践证明,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被凶恶的敌人和巨大的困难所吓倒,才能为了人民的利益将个人的利益置之度外,才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决地战斗下去。因此,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旺盛活力和持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其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究中华文明为什么历经磨难而不衰、历经坎坷而不断,具有敢于斗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重要的文化基因。几千年来,炎黄子孙在各种各样的斗争中,产生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思想。这些思想展现了中华民族敢于向困难挑战、向新知求索,敢涉“深水”、勇破“坚冰”、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品质。因此,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其深层内核和直接体现就是斗争精神。

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和民族危难之时,一路走来,始终镌刻着斗争的烙印,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战胜强大敌人,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英勇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遇到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多,这要求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有力有效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国共产党在无数次奋勇拼搏、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斗争精神,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理想信念、崇高人格和坚毅品质,成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优势。

(二)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有全面从严治党、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维护国家安全领域的,又有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重大灾害等方面的。我们只有继续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斗争方向,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才能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敢于与各种错误思潮和政治观点作坚决斗争。当前,社会思潮广泛交流交融交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西方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和所谓的“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沉渣泛起、暗流涌动,企图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诋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错误思潮和政治观点进行坚决斗争,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予以有力批驳,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廓清思想迷雾,用真理驳倒谬论,用真相戳穿谎言,用真实战胜欺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话语权。

敢于与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同时,全球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更加突出,国际上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有的来自国内,也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也有的来自自然界,并且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多数是相互交织并形成风险综合体。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增强战略定力,做足各项准备,既要扎扎实实做好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把自己的事办好,又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敢于与各种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仍有一些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乐当太平官,精于挑易避难,遇到矛盾和问题绕着走,不担当、不作为;有的甘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只种花、不摘刺,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批评纠正;等等。对此,党员干部不但自己要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而且还要敢于批评、敢于较真碰硬,不给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机会,为构筑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作贡献。

敢于与自我作坚决斗争。自我革命是一个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动力和重要法宝。应该看到,在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党员干部要以“检身若不及”的高度自觉,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作自我斗争,坚决清除自己思想上的灰尘和利益上的羁绊,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纯洁思想、锤炼党性。

(三)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愈是斗争形势复杂,愈是斗争任务繁重,愈要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强化斗争精神。斗争精神的本质是一种意志品质,而斗争意志是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坚定的斗争意志,斗争精神才能得到淋漓尽致地彰显,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受到什么样的压力,都能够挺身而出,必要时还能豁得出去。敢于斗争,必须站位要高、眼界要宽、心胸要阔,不斤斤计较于个人得失,不因爱惜羽毛而放弃原则当老好人,绝不回避问题、掩饰矛盾,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斗争武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把握斗争规律。始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牢牢掌握斗争的战略主动权。同时,要针对不同领域的斗争特点,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和该领域的发展趋势,既聚焦重点、抓纲带目,重点防控全局性风险,又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避免各领域风险发生交叉传导,精准把握斗争进程,争取斗争最大实效。

讲究斗争策略。斗争要有章法,盲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斗争胜利的,必须注重策略方法,把握正确的斗争策略。要根据形势需要,准确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