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实做好

作者:杨杨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23-08-18 阅读量:0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主席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当前,部队建设呈现许多新特点、面临许多新情况,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真正动起来、沉下去,把存在的矛盾问题搞清摸透,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实做好。

端正思想态度。有什么样的态度,就能收到什么样的效果。1961年,刘少奇同志到湖南农村调研。开始,很多群众不敢讲真话。刘少奇说:“我们下来调查,是请教你们,向你们学习。”说完恭恭敬敬向大家鞠了个躬。为了掌握村里养猪情况,他在养猪场住了6天6夜;为了弄清农民吃得怎样,他亲手用棍子扒开粪便观察。这样一来,大家打消了顾虑,话匣子像水阀一样被打开了。在调查研究中,有些领导干部,人是下去了,路也没少走,却发现不了问题,触及不到矛盾的本质。究其原因,就是“身入”基层而未“心到”基层。领导干部在调研中要始终秉持“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官兵的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坚持问题导向。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不着眼问题,调研就会失去方向;不揭露矛盾,调研就会缺乏意义。因此,调查研究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上下功夫。对领导干部来说,诸如事关部队建设方向的根本问题、关乎能打胜仗的核心问题、制约长远发展的难点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等,都应该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掌握科学方法。调查研究是一门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门讲求方法的艺术。要有的放矢,调研的设计要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关注上级在号召什么、强调什么,把握本级在安排什么、部署什么,跟踪官兵在期盼什么、渴望什么,尽量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紧扣当前重点热点难点精心设定选题。要创新手段,既要坚持和完善挂钩帮带、蹲连住班等传统调查方法,也要积极使用统计调查、网络调查、抽样调查等现代调查方法;既要开展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等专项调研,也要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把握规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进而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