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作者:燕连福 赵婧姝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阅读量:0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理论学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的方法,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在百余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

近代以来,为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抗争之所以屡屡以失败告终,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之后必须继续发展生产力,落后的国家可以“跨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过渡到社会主义。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他在《国家与革命》等著作中勾勒出社会主义蓝图,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经历了从“直接过渡”到“战时共产主义”和“新经济政策”的过渡。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并没有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照搬照抄苏联模式,而是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指出:“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新时代的实践要求,把握基本国情、洞察时代大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思想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紧密结合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学习的关键在于紧密联系实际。恩格斯曾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理论学习上我们决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深悟透理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学深悟透理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联系起来。要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要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去学习,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学习的成效。

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纽带,解决重大理论问题的办法是从调查研究中得来的。搞好调查研究,就要深入基层一线,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去察真情、听真话、取“真经”,与群众谈心交心,多了解群众想什么,多站在群众的利益和角度去思考处理问题。要善于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对收集的数据材料进行客观辩证地思考分析,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