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

作者:李林蔚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0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把握政策、推进工作、联系群众的能力”。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把握政策,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只有全面把握政策,有效落实政策,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倘若领导干部政策水平不够,把握政策不精准、不到位,执行时就可能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成了单纯的“收发室”“传声筒”;如果对政策的理解出了偏差,甚至可能犯错误、走弯路,贻误事业发展良机。

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政策意图。党中央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有其深层逻辑,都回应了时代的要求、群众的呼声。只有充分了解政策的前因后果,准确领会其意图和精神实质,才能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确保落实政策时不偏、不虚、不减。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善于把政策放在全局、长远、大势中理解和把握,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考量和推进,才能真正把政策吃深、吃透,做到思路清、方向明,不折不扣抓执行,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关键看能不能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政策的效用是推动发展,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因地制宜创造性落实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有的起步早、发展快,已具备先行先试的土壤;有的基础条件薄弱,落实一些部署有难度。这就决定了政策执行必须从实际出发,精准有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好调查研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吃透上情、又摸透下情,深入基层倾听、观察、了解情况,从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中,找准重大政策与具体工作的结合点,摸清政策的落脚点、着力点。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在政策方向和尺度允许的范围内,坚决干、大胆闯、大胆试,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着力打通堵点、破除体制机制阻碍,真正把落实政策化为发展机遇。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熟练掌握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理解政策、把握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