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疫”答卷展示制度自信

原创:侯志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7 阅读量:0

“疫病在古代是坟场,在近代是战场,在当代是考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交出了合格的战“疫”答卷。2月21日,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3月4日,中央召开会议,对疫情形势作出最新判断: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战指令:“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中国抗疫之战展现胜利曙光,“中国的疫情正在结束”。

中国的战疫日记告诉我们:在农历新年第一天,习近平主席亲自作出指挥部署,向疫情全面宣战。“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纾国难,人人都是战士、个个参与其中,全身心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守卫武汉、守卫湖北、守卫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位骨肉同胞。”这次疫情为什么中国能够迅速控制?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利用“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坊间的一幅对联就鲜明地表达了当下的形势: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心抗疫。白衣战士是抗疫的中坚力量,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党员干部下沉到防疫第一线,广大的国人响应政府号召静笃宅家,社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也就没有疫情防控阶段性显著成果。

有比较,才有鉴别。发生了这么重大的疫情,而整个社会总体安定和谐有序,复工生产和经济平稳运行,这在“小政府大社会”欧美国家是难以做到的事情。意大利的防疫举措“封城”与中国的“封城”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中国为什么能够做到,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人民对党和政府有信心,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积攒的国家实力放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才能取得决胜抗疫的显著成果。如果说,封一城(武汉)和封一省(湖北)而保中国之平安的话,那么,封一国(中国)而保世界之平安,中国为世界做到了。“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社会主义制度是否符合中国国情,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总是在变革中抓机遇、谋发展、图未来。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因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不改革开放,中国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时代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包括革故鼎新的超越精神、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只争朝夕的追赶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等。重大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扬改革开放精神,众志成城,全国团结如一人,战风险,同担当,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在印尼总统佐科通话中这样表示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发挥制度优势,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这句话理论内涵极其深刻,对于我们增强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坊间有副对联说的好:人民翻身得解放,要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要感谢邓小平,感谢改革开放。实事求是说,这次中国战“疫”的阶段性胜利,要感谢习近平,感谢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满意不满意,是我们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能否不断增强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是判断和评价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标准。

疫情没有国界,各国休戚与共。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无论是否愿意,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这就要求在国际社会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面前,民族国家要摒弃“哪管他人瓦上霜”的狭隘,携手共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合作关系。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在努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加强与有关国家和组织合作,分享信息和经验,为世界各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防控智慧和医学诊疗方案。

“中国之治”融通链接“全球之治”。在全球抗击疫情洪流中,再次证明了中国与世界紧密依存的相互关系:“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战“疫”的伟大斗争不仅凝聚了中国力量,展示了中国精神,彰显大国担当,同时在国际上重塑了中国形象,赢得世界尊重,这说明我们的制度具有无穷的力量,新时代充满蓬勃的活力,任何磨难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只要锁定两个“一百年建设目标”并坚定不移的努力奋斗,构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和健康的中国,就不再是一个理想性的梦想,而是一个正在向我们走来的现实。

(作者:侯志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