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 凝聚民族复兴伟力

作者:刘宁宁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阅读量:0

作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何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成为中国人民衷心信赖和坚决拥护的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共产党人提供了道德源泉、道德规范和道德标准。学史崇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之一,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道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道德修为,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政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百年历程所孕育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道德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史、斗争史,百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各个时代的精神标识和道德风尚。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蕴含了深厚的道德力量;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气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道德品质;改革开放时期的抗洪精神、特区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开拓进取、不畏艰难的人生态度;新时代的探月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知难而上、勇攀高峰的意志品质。这种精神谱系支撑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以昂扬的斗志和奋发图强的意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这种精神谱系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和高尚情操,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彰显,是中国共产党人道德力量的源泉,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学史崇德,就是要在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增强道德修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既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落脚点,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出发点,可见修身的重要地位。道德品行是评价党员“德”的重要标准之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始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评价党员的重要原则。增强道德修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陶冶情操、滋养精神和涵养道德的伟大力量,培育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增强道德修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知德明德,守德行德,知行合一,见贤思齐,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为精神世界夯实牢固的道德根基。

百年奋斗所坚守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道德规范核心

回顾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取得巨大进步,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关键就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经过长期实践,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铭记和恪守的公德,“是中国共产党道德规范的核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制度体系,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关心人民疾苦,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的价值诉求和人民的意志意愿。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这一核心道德规范,才始终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使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战无不胜。

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道德规范中锤炼广大党员的政治品格。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评价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道德标准,也是评价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志,是更深层次的精神力量。锤炼政治品格,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要深刻理解“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的道理,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达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从而把14亿中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锤炼政治品格,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品格作为终生课题。党史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科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历史任务,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在实践中自觉修炼党性,做道德的表率。锤炼政治品格,要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忠诚是共产党人显著的精神标识和优秀的道德品质,干净是共产党人敬畏权力、慎思明辨的清廉品格,担当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核心素养。越是在复杂的环境下越是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百年发展所凝练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从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逐步凝练出来的,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奉者、自觉践行者和积极推动者。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党就把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写进党的纲领和章程,并且把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作为党的基本价值追求。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政治基础、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紧密结合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和历史条件,提出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理念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全过程,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操守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得到充分体现,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

学史崇德,就是要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强化政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崇尚什么样的价值观,怎样树立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党的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化政德建设,要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要把政德建设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强化政德建设,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坚定信念,坚守信仰,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守公德,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克己奉公,慎独慎微,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廉养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