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年党史点亮理想之灯 照亮前行之路

作者: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5 阅读量: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锻造矢志奋斗的担当精神,肩负起时代伟大使命,用百年党史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的路。

用百年党史点亮理想之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百年党史,就是一束灯光。青年要学好党史,点亮理想之“明灯”。理想信念是一盏指明灯,有了理想,奋斗就有目标,青春就有持续向上的不竭动力。当代青年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秀作风坚守理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党史学习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在实践中磨练意志,提升本领,接过历史交付青年人的“接力棒”,展现新担当与新作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将党在不同时期的丰富经验和发展规律,结合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不断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与时俱进。没有人会永远保持年轻,但是人人都会经历青年时光。只要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前赴后继、继往开来,我们的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用百年党史夯实思想之基

百年薪火,自强不息。党的百年,写的是历史,讲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的是规律,启的是当下,照的是未来。青年处于“拔节孕穗期”的人生重要时期,当代青年要学好党史,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形成的红船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浸润心田。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来继承、发扬和坚持。青年要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自己,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自己,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自己,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自己,真正理解并懂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取得的。身处历史变革大潮中的当代中国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思想营养,夯实思想之基、凝聚思想力量、厚植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动力,提升专业本领,锤炼务实作风,用汗水和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用百年党史照亮前行之路

知所从来,方知所去。党史中蕴含着深远哲理和无穷力量,指引青年前进,照亮青年远大前程,指引着青年在人生道路上向上向善、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苦难奋斗史,也是一部自强不息的伟大创业史。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积累了大量可参考、可借鉴的先进经验,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为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有益启示。党史学习是青少年人生成长的“必修课”。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是教育引领年轻一代开启人生道路的宝贵精神财富。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需要精神力量的指引,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强心剂”。信仰如旗,理想如炬,在百年党史的照拂下,当代中国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勇敢担起强国使命,自信开启远大前程。

一个国家与民族的风骨传承,要看青少年群体是否能将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广大青年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为强国复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年少锐气,以时代新人的姿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