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铸魂育人的四种力量

作者:朱应开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3 阅读量: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高校思政教师要从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当中汲取铸魂育人的四种力量。

一是汲取真理之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历史。建党以来,在建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任何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坚持真理、坚定理想,并从中获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当前,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正是广大青年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的最好时期。青年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者、继承者,他们能否坚持真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死存亡。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坚持真理、坚定理想的精神之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真理、坚定理想,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二是汲取信仰之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开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进了新时代,迈向了新的未来。学史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理论自信是最牢固的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贯穿着“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理论精髓。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夯实理论基础,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教师只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才能点亮学生心中理想信念的明灯,才能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挺起精神脊梁。 

三是汲取初心之力量。“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建设和改革时期挑重担、讲奉献,脱贫攻坚奋战一线,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守卫边疆视死如归。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以贯之。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人生轨迹虽然不同,但宝贵的为民初心却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宝贵的为民初心里,蕴藏着让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磅礴力量。“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抗日战争时期,“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为什么义无反顾带头送子上前线?八路军129师为什么能书写“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传奇?正是因为群众深知,“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是共产党人初心的生动写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每一名高校教师的初心,也是每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不忘师者初心,胸怀“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伟大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和学生的头脑,把学生塑造成为时代新人。

四是汲取奋斗之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充满苦难辉煌的奋斗史,跨越了许多“雪山”“草地”,征服了无数“娄山关”“腊子口”,其中凝结着迎难而上的勇毅、化危为机的智慧。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为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斗奋进的精神伟力。学党史,就是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不断增强奋斗意识,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开拓前进。学党史,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之力量,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育人水平和科研水平,做好本职工作,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以实际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勇当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教育实践者、奋斗者、搏击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朱应开,系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