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之名,砥砺奋进新征程

原创:饶先发 宋佳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0 阅读量:0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不忘来时之路、立足当下实际、展望未来新发展,以更加蓬勃的姿态放飞青春之梦。

一、以青年之名,回望悠悠历史长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百年来,中国青年以追求真理的进步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百年来,中国青年以磅礴之力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百年来,中国青年以满腔爱国热情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奋斗之中。悠悠百年,转瞬即逝。又将迎来“五四”这个令人怀念而又震撼的一天。在这一天,青年们和广大群众从不畏惧任何困难,一腔热血尽显其爱国之情。

二、以青年之名,立足当下新时代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当前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和感动。参与抗疫的医务人员中多半是“90后”“00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年们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他们是“战场”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留给这场“战役”的是忙碌又挺拔的身影。天使姐姐们摘下口罩,勒痕铺满了精致的脸庞。可是谁还不是个会撒娇的小女孩啊,有人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青年人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用青春坚守初心,用拼搏浇筑硕果,绽放出一朵绚丽之花。

三、以青年之名,展望未来新发展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时22岁,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18岁,诸如此类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新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四、以青年之名,扬青春之梦想

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我们青年独有的就是“朝气”,就像喷薄欲出的太阳一样,永远那么火热、充满信心,心中满是光明,蕴含蓄势待发的蓬勃之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不该待在黑暗的角落里度过大好时光,而应该在充满阳光的地方去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要轩昂阔步地行走在路上,长路浩浩汤汤,青年人的脚下,万物皆可期待。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是的,我们青年一代是光,有一份热,便要发一份光。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展望未来,喜迎二十大。穿越世纪风云,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笃行不怠,奋发向上,在新时代征程中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在新的征程中留下属于我们的青春印记。

(作者简介:饶先发,江西理工大学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佳佳,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