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作者:梁松柏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3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这些重要论述对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成为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和人民检验的合格领导干部。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思想不迷航,行动不偏航,提高政治判断力是前提。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分析判断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主要问题的能力、全面分析自身优势与不足的能力,从而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提高政治判断力,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对党忠诚是每名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领导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对党忠诚的“根”和“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始终做到眼睛明亮、头脑清醒、顺势而为,立足两个大局,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

增强政治领悟力,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领导干部应根据时代和形势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提高认知水平和层次,注重从实践中获得新认识、把握新规律,进而提高政治领悟力。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领导干部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提高政治领悟力的过程,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最后,提高政治领悟力,还要求领导干部时刻心怀“国之大者”。领导干部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视野,从全局高度思考、理解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做到了然于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效果最终要通过政治执行力来体现。政治执行力主要指各级领导干部在执行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工作效率和取得的成效。领导干部政治执行力是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实的决定性因素,政策的落实需要有效的执行力,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善于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创造性地结合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的需求和期盼,开创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由人民来检验。

(作者:梁松柏,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