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规律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徐武俊 王汉定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规律,指导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活起来。

一是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是客观事物在人的大脑的能动反映,这是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客观规律。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空对空,要深入大学生思想背后的实践,了解学生各种思想的成因,讲好道理的同时多为学生办实事。唯如此,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为学生答疑解惑,争取到学生信任,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就要求我们在谋实事中引领大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面对所有问题都用一种方式、一种思路;因时而进,要求我们在找准时机中走近大学生,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做到与时代同频;因势而新,要求我们在顺应大势中赢得大学生,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改革创新,不能停滞不前。我们必须时刻围绕大学生这个工作对象,顺应“事”“时”“势”的变化,科学把握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为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是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高校的中心工作是育人,因此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传授书本知识,还要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素养,让大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全体教师要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人人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当前,我们诚然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理论上过硬、思想上过硬、能力上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也要引导其他各门专业课教师课堂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育人责任,使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让每一位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课堂上专业课教师务必主动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课堂教学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实现 “德育”与“智育”有机融合的 “课程思政”目的。

三是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决定了我们做工作必须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大学生朝气蓬勃,是富有活力、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他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同时,他们还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在不同阶段会遇到成长中的不同烦恼。比如刚进大学的新生,面临如何尽快适应高校生活的迷茫;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则直面就业压力、职业选择以及如何融入社会的困惑。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大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各种思想问题、生活问题,深入把握大学生成长规律。我们要抓住大学生价值观可塑性强的特点,采取符合大学生实际需求、为其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特别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针对大学生社会阅历较少的特点,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让每一位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作者分别为南昌航空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南昌航空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