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

作者:魏安雄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3-31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地方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重视从全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毛泽东指出,“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邓小平也说过,“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或者叫做小局服从大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从全局出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系统部署,又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重在树立战略思维。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有希望、有方向。高度重视战略问题、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是我们党在历史进程中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强大优势,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取得伟大成就的有力保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全局,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党和国家事业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去谋划、放到世界发展大势中去把握,辩证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增强谋划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关键是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相互依存,没有局部就无所谓全局,没有全局,局部也不可能存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找准全局工作和自身实际的有效结合点,主动融入大局、有力服务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决克服本位主义,防止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自为政、画地为牢。多打大算盘、算大账、算整体账,防止因为狭隘的局部利益干扰影响全局工作。

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需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谋划推动工作,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好当下面临的突出矛盾和紧迫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工作中要锻造“千里眼”,运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多看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我们的事业放到历史长河中去观察,将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审视,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潮流的角度看清大势,更好地把握方向、掌握主动、赢得发展。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自觉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棋局,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