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

作者:田絮崖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3-02-02 阅读量:0

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就是要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突出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提高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水平和能力。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一要明确政治方向,明确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立党领导其他组织的政治方向,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根本保障。

二要坚持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任何时候都要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标准,坚定贯彻党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要加强政治领导,站稳政治立场,明确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将党的政治领导贯穿于各项事业建设当中。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弱化的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的动摇,要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心,引导全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一要始终坚持以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奋斗目标,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论学习武装,提高政治思维能力和水平,补足精神之“钙”。

二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干部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又要注重实践转化,既要树立担当意识,又要落实职能职责,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提高攻坚克难的主动性,提高政治敏感度,积极防范化解政治风险。

三要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历史主动精神,激发勇于斗争的顽强意志,要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自觉,在大是大非面前摆正立场,以党的政治能力建设推进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巩固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引领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以人民为中心是百年以来的立党之本,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方略,是党巩固执政优势的力量源泉,始终贯穿于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总体实践当中。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提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政治原则。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带领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巨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新的历史阶段和历史矛盾,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群众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加强制度体系和治理效能建设

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既要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又要提升政治治理能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政治治理效能。

一要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制度体系建设。制度具有系统性、根本性、长期性的特征,要科学制定干部选拔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创新干部培养和培训方式,加强干部专业能力训练,强化政治实践历练,提高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考评指标体系,差异化考核干部担当作为,正向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持续完善党的组织工作各项法规条例,坚持将政治标准贯穿始终。

二要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治理能力建设。党员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严落实党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提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政治治理能力,将制度执行能力转化为政治引领能力,提升政治治理效能,增强对政治大局统筹驾驭的能力。

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

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政治能力的前提,是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组织保障,要强化党组织培育,实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政治能力提升的双向促进。

一要强化党中央的政治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功能,确保党中央始终带领全党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二要加强地方党组织统筹协调和全面动员作用,压实地方党组织政治责任,确保地方党组织在同级地方组织中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各级地方党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力,增强地方资源统筹调动能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基层引领和组织动员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领导责任,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宣传和团结动员群众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增强基层制度能力建设,提高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

[本文系2020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TJSRQN20-0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田絮崖,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