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谋实”并举 以更有力的举措落实“双减”

作者: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阅读量:0

自中央“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上高县教育系统上下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对标工作要求,强化育人主阵地作用,以强有力的举措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内校外负担,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和服务能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当前,上高县“三拼三促三提升”暨“五比五强五提升”与“两教育两创建”活动已全面启动,笔者认为,全体教育人要以此为契机,在“谋”和“实”上下功夫,以更有力的举措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

一、在“谋”字上下功夫,绘就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说文解字》:虑难曰谋。谋者,议也,策也。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非一朝一夕,需主动谋划,积极做好谋篇面局的先行之功。

1.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积极之态确保谋划之早。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做好“双减”工作更是如此,需要想在前、谋在先,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主动性,更好地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有效经验与做法”“突出问题与原因”“努力方向与目标”等方面做好学生、家长、教职工、社会的前期调研工作,及时掌握“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积极到位、提前研判、主动作为做好准备,做到未雨绸缪想在前、见微知著谋在先。

2.以“胸怀教育之大者”的大局之态确保谋划之大。古语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有效把握“双减”的时代意义和重要要求,立足全局看教育,善于从全县教育发展的大局和学校发展方向出发,围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对接宜春中心城、争创中部百强县”目标任务,加强理论政策的学习思考与专题研究,结合前期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能带动全局、促进发展的教育新篇。

3.以“为人生发展奠基”的长远之态确保谋划之深。教育是一项长远之计,要全力做好奠基之功,既着眼当下,紧盯目前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双减”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办好眼前的事、紧急的事,又放眼长远,主动紧跟时代脉搏,加强对未来教育发展和学校发展的专题分析,从发展趋势与大势中把握教育发展规律性特点和阶段性特征,思考新年的工作如何能更好地实现教育长远目标,在短期目标实现后下一步改革又如何接续,特别在教育改革、优化布局、提升质量等方面做到走一步、想两步、看三步,以良好教育之策做好为学生人生发展奠基的准备。

4.以“谋整体更强重点”的精到之态确保谋划之准。做好“双减”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坚持从整体上把握,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又要善于牵住“牛鼻子”,要结合工作实际,选准突破口、找准关键点,紧紧围绕“作示范 勇争先”工作目标和要求,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立足“三个提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和相关工作,针对短板弱项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校一案”抓好落实,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5.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广博之态确保谋划之实。谋划要务虚,就是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深入思考,积极上接天线,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变化想事、谋事,谋划能够促进教育长远发展的远景蓝图,始终做到前进有目标;谋划要务实,就是结合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双减”等重点工作细化、实化为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好方案、细台账、强举措激励师生锚定工作方向与目标,凝聚起“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智慧与力量。

二、在“实”字上下功夫,奏响作示范勇争先之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双减”等重点工作,必须把推动落实作为鲜明导向,不断强化真落实、敢落实、善落实、能落实的政治担当,以推动落实的实际成效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1.在强化理想信念上注重政治导向,以一流的政治站位求实效。系统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做好“双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抓落实,特别要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自觉校准偏差、及时校正航向;要稳妥实施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把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牢牢建立在坚实的制度根基上,以一流的政治站位求“双减”实效。

2.在凝聚教育合力上注重责任导向,以一流的工作机制求实功。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落实好“双减”政策始终摆到突出重要位置,既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加强工作沟通与协调,又要加强党建、教学等学校内部工作的管理,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职责分工,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以一流的工作机制确保制度得到不断完善、经费得到有力保障、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使“双减”工作呈现崭新局面。

3.在强化特色创新上注重品牌导向,以一流的工作思路出实招。要真正对中央的“双减”政策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着力把思想变思路,把思路变方法,对学生、家长、教职工、社会提出的各项意见进行整合,对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梳理,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重点工作中,聚焦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以一流的工作思路出实招,切实有效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全县百姓,真正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4.在促进全面发展上注重价值导向,以一流的育人实效建实绩。各学校要强化育人主阵地作用,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通过开展“两教育两创建(开展师生文明教育创文明校园,开展师生阅读教育创书香校园)”活动,进一步落实好《2022年“落实五育并举,提升核心素养”展示活动安排》,不断搭建师生展示平台,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提升文明素养、养成良好习惯上下功夫,让“每位师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一流的育人实效结出教育硕果,为擦亮“学在上高”教育品牌注入积极力量。

5.在开展攻坚行动上注重问题导向,以一流的督导检查创实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推动落实“双减”工作作为政治责任、作为“分内之责”,充分发挥教育督导“长牙齿”的功效,通过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着重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师一课”打造高效课堂建设、“一校一品”深化内涵发展、“一班一展”提供课后服务、“一生多能”促进素质发展、“一举多彰”形成宣传效应等方面下功夫,实行“点对点”反馈,“一对一”抓落实,及时总结“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做好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形成上下齐心全员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作者单位:上高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