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确立”代表了党心民意

作者:谭劲松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0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作出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下称“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回顾过去:“两个确立”当之无愧

《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具有深厚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刻变化,民族凝聚力、人民自信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大的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沉着应对、科学指挥,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中国式防疫”赢得全球赞誉;把群众冷暖记心上,举全党全国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以坚定的人民立场,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丰功伟绩;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整治思想文化领域乱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综观现实:“两个确立”众望所归

任何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的确立都需要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决议》作出的“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是党心军心民心的强烈呼唤,是众望所归。

从党心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之以恒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党内政治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深刻变化。他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重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政商关系,与老百姓建立鱼水般亲情关系。“两个确立”是全党同志发自内心的高度认同。

从军心看,习近平同志以崇高的统帅风范和爱兵情怀全面从严治军,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全军将士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赞誉。他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提出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他反复强调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科学设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他多次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深入军营哨所,登甲板进座舱,察看士兵宿舍、与官兵共同就餐,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

从民心看,习近平总书记深受人民群众拥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到自上而下的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赞誉,是朴实的也是现实的,这些不是靠宣传得来的,而是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出来的,是老百姓从自身所得所见中感受出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创立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展望未来:“两个确立”至关重要

我国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上任务艰巨而繁重、形势复杂而多险,既充满希望和机遇,又有荆棘和挑战,更加迫切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指导思想。

“两个确立”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将带来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影响世界发展格局: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需要正确处理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现代化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现代化与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关系等众多关系。历史和现实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和显著优势,我们党只有在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和科学指导思想指引下,才能凝聚14亿多中国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才能如期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两个确立”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全体人民共同期盼。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现成理论可应用,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在国外没有现成模式可参考,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极具挑战性的伟大事业。加之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教育科技发展程度不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突出,艰巨性可想而知,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需要面对的历史性使命。再者,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涉及国家分配制度改革,分配一头连着生产经营,一头连着社会成员切身利益,既重要又敏感,不仅关乎社会公平,而且影响社会稳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政治保障,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才能将中国社会的现实情况与共同富裕的要求紧密结合,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合理构建国民收入分配体系。

(作者为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