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致匠心,我始终在路上

原创:王秋瑾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量:0

2019年7月-9月,我有幸参加了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此次培训使我的理论知识和思想认识更进一步,对于如何更好地履行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学校学院实际,将本次所学如春风化雨般浸透于日常工作当中去。大的方向上,我将在上级党组织和学院领导的正确引导以及党支部各位同志的帮助支持下,以十九大精神为鲜明旗帜,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并充分引导本科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具体规划如下:

一、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政治站位

当代社会,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瞬息万变,我们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切实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知识水平,强化思想引导作用,更要将这些理论融会贯通,对党支部的党员言传身教。

二、重视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党员素质教育是提升党支部高度的重要手段。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借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支部成员建立“党员生涯规划”,入党动机、党员身份、发展目标、党性提升路径等方面,认清自我、明确党员身份和成长方向。加强继续教育工作,纠正“重入党前发展,轻入党后继续教育”的错误观点,与时俱进,定期举办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专题学习讨论和分享会,传达会议精神。实施“互联网+”党员培训机制,设立专门的学习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建学习手机软件,利用新时代知识的获取方式,让学生党员随时随地提高党的知识储备。

三、创新党支部组织活动形式,丰富组织活动内容

学生党支部组织活动不拘泥于传统的活动形式,了解学生党员的实际需要,掌握易接受、效果佳的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举办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提高活动的参与积极性、投入度。积极协调部分党支部由于经费和场地造成组织活动规模、活动种类、活动内容受限等问题。同时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激励党支部活动的创新力度,并推广优秀党支部。

四、注重方法,用制度保障提升支部建设

严格规范党支部纪律,着力于组织、制度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和文件精神;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标准化。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牵头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选拔和培养,把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强的学生吸纳到积极分子的队伍里来;重视党员的规范管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严格把关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深入了解支部成员情况,定期对党员进行考核,以个体的素质提升推动支部整体建设。

五、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育支部成员要始终坚持要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强调要在言行举止中体现党员身份。在思想上,学生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用党的精神、先进理念武装头脑,做一个有道德、有信念、有纪律的党员;在学习上,学生党员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打好专业基础,牢固掌握专业技能,成为专业标兵;在校园内,要做班风学风校风的带头人,让党员光芒照射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在生活上,要主动关心帮助他人,具备奉献精神,遇到问题要及时协助处理,成为他人口中的助人模范;在社会实践上,要主动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活动,通过表率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党员在社会中的地位、形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网络培训课,我学习到了先进的理论知识,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履行好自身职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创新党建活动,保证支部工作顺利稳步推进。

(王秋瑾: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