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以“工匠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之使命

原创:张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9 阅读量:0

高校承担着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任,教师则是承担培养高素质人才任务的主力军,故而高校教师的素质直接决定了高校的办学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就应当心怀大爱,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四有”好教师为榜样,以“引路人”为方向,在发展学生中成就教育事业,在岗位履职中实现师者价值。

热爱事业是“工匠精神”的首要精神特质,教师承担着每位学生的未来,虽然学习是学生的事,但教师作为每个教学环节的起始点,其授课过程至关重要,所以教师需有“匠心”。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还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越来越看重。德育是与教师的教育道德不可分割的,想要合理开展德育教育,教师首先应具有敬业奉献、坚韧不拔的良好品质。一个教师的内在修养,是反映其良好道德品质的基础,对于教师“工匠精神”的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唯有将德育工作贯穿教学始终,才能在根本上提高学生对自身核心素养的重视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教师职业时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提升自我——做学生思想和行为的榜样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水平与道德修养的提高,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并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时处处以教师的职责鞭策自己。《论语》中提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自身肩上的重大责任,认识到要培养人才,必须以学生为本,形成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同时要不断学习并钻研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追踪学科前沿,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让自己的专业素养向着更为多元化、全面化、严谨化趋势发展,在要求学生专心学习的前提下,教师能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铸就平常谈心——用爱坚守教师的灵魂家园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有爱心是教师乐学善教的法宝。“拥有理想改变态度,拥有态度改变命运”,这是我送给学生自勉的一句话。通过开展“我的大学”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层面上产生进取心,逐渐铸就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同时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学生学会规划、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长,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通过每周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进行实时辅导,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不忘初心——时刻铭记立德树人之使命

曾经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改行?”我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我热爱这份职业!”做一名教师,是我人生的选择;做一名优秀教师,是我人生的目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始终无怨无悔。我愿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尽心尽力,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才。

通过参加“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让我更加坚信:良好师德的形成与发展,是与每个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实践和日常生活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分不开的。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担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我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张卉,系“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作者单位:济南大学泉城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