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好“00”后新生军训中辅导员的多重角色

原创:周凯红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3 阅读量:0

今年“00”后也已经进入大学学习,他们的自主意识更强、爱表现和展示自己、爱用网络流行语。所以对于新生辅导员来说,如何迎接好“00”后,如何给“00”后上好他们大学的第一堂课——军训,都是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辅导员作为带领新生军训过程中的枢纽,在军训过程中的角色定位也有更多独特的要求。

一、“00”后新生的主要特征

作为21世纪出生的“00”后一代人,他们思想更加自由开放,特定的时代背景、不同的成长环境造就了独特的价值观。他们敢想、敢问、敢说,追求独立、追求自由,但又有点叛逆。他们对喜欢的事物表现的非常热衷,对不平的事情表现的义愤填膺,情感表达强烈。他们拥有较好的经济条件,对生活有更多的自主意识;多种多样的社交媒体让他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获取自己想要的讯息;他们爱“玩”会“玩”,从小就能够接触很多的电子产品,对电子产品依赖程度高,也更了解电子产品;他们喜欢打网络游戏,抗挫抗压能力弱、适应新环境能力弱,容易受环境影响,但他们思想个性强,不愿意将就和轻易改变。

二、新生军训的意义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新生军训是入校的第一堂课,上好第一堂课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尤为重要。因为新生军训这个阶段是帮助学生从高中生转换为大学生的过渡阶段,对于学生及时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新生军训对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培养学生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对于党和国家来说,新生军训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现代教育目的的贯彻和落实,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途径。

对于高校来说,新生军训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坚韧不拔的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新生军训的顺利组织和开展,对于日后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具有极大的重要意义。

三、辅导员的定义及作用

辅导员在高校里有着多重身份,既有教师的身份,也有家长的身份,有时候还扮演着哥哥姐姐的身份,多重的身份工作具有繁琐性、独特性、具体性等特性。因为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方方面面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尤其在新生军训中,辅导员担任着多重重要角色,只有认真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才能确保新生军训的圆满成功。

四、“00”后新生军训中辅导员应扮演的角色

辅导员在新生军训中扮演着多重的重要角色,与新生和家长而言,辅导员应是一名正确的引导者;与教官和助教而言,辅导员应是一位全力的协助者;与班主任和助班而言,辅导员应是一位大力的支持者。所以,辅导员只有正确处理好这三方面关系,扮演好三个重要角色,共同协作形成合力,才能顺利完成军训任务,达到军训最大的教育效果。

(一)与新生和家长,辅导员应是正确引导者

作为辅导员,在“00”后新生军训中我们要做一名正确的引导者。一部分“00”后学生由于中小学期间和寒假都是处于“养尊处优”阶段,突然到了大学之后马上就进行高强度的军训,所以他们对军训的苦与累都无法忍受,甚至有一些同学还想方设法地逃避军训。这个时候就需要辅导员来进行正确有力的引导。第一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军训观,正确看待新生军训,了解军训的重要意义,坚定参加军训的意志。在军训期间建立关于军训的相关管理制度,包括成绩评定、请假等相关制度,严肃军训纪律。因为新生军训是每一个大学生的第一堂必修课,必须按质按量上好。第二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引导学生清醒的认识到“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错误思想,大学生活不是来享受的,而是更加有深度的学习。军训不是一个形式化过程,是要求大学生把军训期间的学习态度和作风一直保持在大学学习生活中。第三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军训期间,作为“00”后,很多同学都比较要强,爱表现和展示自己的个性。在军训中有些人可能因为自己的特长担任了军训标兵或者是口令员,但同样爱表现和展示自己的同学没获得这样的机会,所以有一些同学会有失落感和挫败感,这个时候就需要辅导员给予正确的引导。引导学生要认识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有很多,有些同学文采好,写军训心得经常上院网和校网;有些同学嗓门大,喊口号喊得响亮;有些同学做事认真负责,经常为班上同学服务。我们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和方法,不要过度关注于某一方面或者某一点。

对于家长,一是要引导家长支持和认可我们的工作。很多“00”后的家长因孩子是独生子女,所以比较溺爱,尤其是在军训期间表现得很突出。比如,害怕孩子会吃苦,受不了高强度的军训,因此会有家长询问学生可不可以不参加军训,甚至还有家长直接想给孩子请假见习不参加军训。还有一些学生在经过几天的军训之后,发现自己有些承受不了了就找家长倾诉,家长一听说孩子快受不了,可能会马上就想法设法来帮助孩子逃避军训,通过依靠说谎来逃避军训,但是这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很不利。家长这个时候应该先与老师沟通和交流,了解和核查实际情况之后再进行判断和决定。二是要引导家长们要合理的关爱和关心学生。建立平台,促进交流。通过微信家长群发送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每天给向新生家长汇报学生们的军训情况,发一些学生的军训照片。让家长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了解孩子们的最新情况。但对于孩子们在军训期间是否晒黑了和、是否腿疼等一些生活小问题就不需要过度的关心和担心了,而应该当在孩子想要放弃的时候,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支持。

(二)与教官和助教,辅导员应是全力协助者

作为辅导员,在“00”后新生军训中我们要做一名全力的协助者。高校的新生军训整个过程通常由当地武警部队派遣教官和学校辅导员共同配合完成,经验丰富的教官负责军事训练教学,辅导员则负责协助教官开展军训。在我校,还有学校民兵连的民兵担任助教,因此,在军训过程中,正确处理辅导员与教官和助教之间的关系,对提升我校军训水平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一是辅导员要积极协助教官和助教落实军训实施计划和训练课程安排。加强交流沟通,保证信息畅通,保证军训顺利。充分的沟通是保证军训正常、顺利进行的前提,辅导员一定要及时地与教官和助教沟通交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军训前期,辅导员要将学生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和群体特性与教官和助教交流,让教官和助教熟悉学生类型,根据学生的特点确定教育方法和手段。为了科学开展大学生军事训练并达到预期的教育教学目标,在进行军事训练的过程中,辅导员要充分了解大学生对军训的认识以及训练过程中的身体、心理状态和实际需要,并在训练过程中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学生在军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是辅导员要每天做军训总结,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先与教官和助教沟通交流,及时总结训练情况,就存在的问题研究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做到训后有总结,训后有进步。三是辅导员要做联系教官和助教与学生的桥梁,加强沟通至关重要,可以通过在军训间隙组织文体娱乐、交心谈话等多种活动,促进学生与教官和助教之间的沟通,拉近教官和助教与学生的距离,转移学生的注意力,消除陌生、厌倦和畏难的负面情绪。

(三)与班主任和助班,辅导员应是大力支持者

作为辅导员,在“00”后新生军训中我们要做一名大力的支持者。高校的新生军训中,班主任和助班扮演着每个班级的政治辅导员角色,作为年级辅导员必须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一是要大力支持班主任和助班开展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军训过程中难免会有学生因生病、体质不良而不能一直坚持训练,在训练场边休息。所以在训练场上,我们常看见威严的教官在严格地指挥训练学生,在场边,却可以看见温和耐心的班主任和助班在与他们交流沟通,适时地鼓励他们,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感受到军训并不是只有严格的训练,同样还有温度。所以我们要提前提供好充足的药品、充饥食品给班主任和助班,同时对班主任和助班提出的合理要求给予大力支持。二是要大力支持班主任和助班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班主任和助班在军训期间会开展一些班会活动、寝室文明活动等活动课程,通过这些活动课程来增进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感情,增强班级凝聚力,加强思想政治引导。辅导员应该提供完备的学生资料信息库,以供班主任和助班了解学生的特性,按其特色开展相应的活动。

辅导员要扮演好多重角色,处理好各类关系,带好新生的第一堂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周凯红: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